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6成中小企业缺人才 高房价加剧人才流失

时间: 2010-04-01 13:20:07 来源: 晶报  网友评论 0
  •   报告显示,中小企业的人才匮乏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职业经理人等高端人才和掌握核心技术的关键性人才严重缺乏。
    日前,市人大常委会第34次会议公布了关于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报告显示,在我市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力量的中小企业,目前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其中,大多数受调查企业将人才匮乏问题列为其面临的头号问题,其中6成以上的高新技术中小企业面临技术研发人员短缺。

人才匮乏成企业头号问题

在对高新技术中小企业调查时,大多数受调查企业将人才匮乏问题列为其面临的头号问题。

    报告显示,中小企业的人才匮乏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职业经理人等高端人才和掌握核心技术的关键性人才严重缺乏。近两成的高新技术中小企业受人才问题影响而难以进一步发展,超过6成的高新技术中小企业面临技术研发人员短缺,很多企业研发机构外移,出现研发“空心化”问题。同时,受房价快速上涨、个人生活成本增高等因素影响,人才流失现象严重。调查中发现,中小企业员工普遍对企业缺乏归属感,流动性强,中小企业往往成了人才的“入职培训场”和“转场驿站”。此外,深圳缺乏有吸引力的科研、学术环境,人才本地化培养不足也是造成中小企业人才资源紧张的一个重要原因。

  全市没有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

调查显示,困扰中小企业的还有一大难题,就是创新支持相对滞后。由于核心技术供给不足,造成我市创新基础能力建设滞后。据了解,我市国家级的研究机构不超过5家,在国家部委认定的220多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150多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我市没有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仅有2个。缺乏应用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等源头创新对科技创新的支撑能力,使我市难以承接国家推出的一大批科技重大计划和重大专项。

再就是产学研合作疏离中小企业。调查显示,深圳高新技术中小企业中实现产学研合作的企业不多,仅占样本企业的 29.86%,35.16%的企业由于沟通与互动渠道不畅,尚未与高校、科研机构正式发生过联系,已有的产学研合作总体水平和层次较低,结成产学研战略伙伴或联盟的只有6.31%。

此外,还存在中小企业对公共技术平台的使用,依然广泛存在着不敢用、不会用和找不到相应平台等现象。

应消除人才的后顾之忧

调研组建议,应建立科学的人才引进机制。落实加强高层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有关政策,加快引进一批科技领军人物,储备一批在科研技术领域具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专家,形成合理的高端人才梯队。制定和实施针对创意设计等新兴产业和高端服务业发展的特殊人才、专门人才的政策措施。根据产业发展的趋势,有针对性地到相应类别人才密集的国家或地区“招人引才”。完善以知识资本化为核心的激励机制,积极推进技术入股、管理人员持股、股票期权激励等新型分配方式。

同时,建立人才的自主培养体系。并努力改善人才的生活环境,制定针对性政策,切实解决好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中遇到的住房、子女就学等各种问题,消除人才在深发展的后顾之忧。

 9成企业面临资金短缺

除人才方面的压力外,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依然突出。在问卷调查中,70%以上的企业反映资金短缺、融资困难,融资渠道不畅通、不便利。高新技术中小企业中,有90%的企业把资金短缺列为企业发展面临的重大困难。

对此,调研组建议,应全面整合政府各项扶持资金,不断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效益;其次,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规定研究设立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第三,设立和运作创投引导基金,重点用于种子期、初创期的小企业的资金问题。同时,要健全和完善间接融资体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晶报 作者:霍敏 (责任编辑:张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