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吴让大:激发中小企业活力

时间: 2010-03-28 22:05:3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网友评论 0
  • 【人物名片】吴让大:1960年9月出生,武汉楚天激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湖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23日,记者见到武汉楚天激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吴让大时,他正在汉口香格里拉酒店参加一个国际激光产业研讨会。作为主持人之一,他要用英语主持半天的会议。研讨会间隙,记者对吴让大进行了专访。

“国际化”是必经之路

记者:您得知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后,是怎么样的心情?

吴让大:非常兴奋。借此东风,武汉高新技术产业会进一步发展。对于楚天激光来说,国际化会逐渐成为特殊的创新之路,而且这条道路会越走越宽。

记者:特殊的创新之路,具体怎么理解?

吴让大:1992年,楚天激光董事长孙文先生提出国际化思路,一是技术要紧跟国际水平;二是产品要打入国际市场。自那时开始,我们每年都会成批成批地派工程师等人员去国外学习、参加博览会。10多年过去,国际化战略硕果累累。比如,和国外合作组成的奇致激光,年销售额已达1亿。

记者:这种模式可供光谷众多民营企业借鉴并复制吗?

吴让大:理论上是可以的,但操作上肯定有难度。楚天激光的国际化已搞了10多年,培养了国际化队伍,积累了众多国际资源,当初也曾经吃过很多苦头。所以没有科研院校背景的民营企业,如何搞创新,首先还是得看自己的资质和有无长远投资的狠劲。

完善产业链至关重要

记者:融入示范区建设,楚天激光将会有哪些动作?

吴让大:一是将依靠医疗激光产业联盟,充分发挥该联盟的作用,参与示范区建设。二是培育新的增长点——光伏光热。我们在五六年之前就瞄准了它,这个新能源领域可应用到很多的工业激光。最近一两年,公司在这个领域已有了初步发展。

记者:对于楚天激光这样的设备制造厂商,一般认为示范区五大试点政策中的“政府优先采购”是最大利好。您怎么看?

吴让大:这固然对大型成套设备厂商很有益,但也绝不能仅仅依赖政府采购。从长远看,相较于政府采购,企业更欢迎政府营造良好的软环境,例如招商引资、政府办公、银行服务、海关服务等。

记者:您对示范区建设有哪些建议?

吴让大:首先是加强对中小企业的融资力度。中小企业特别是中小科技型企业,最大的瓶颈往往是资金不足。中小企业融资主要是上市融资和金融机构融资两大类,而上市就像独木桥,绝大部分中小企业是挤不上去的;但金融机构一般嫌贫爱富。因此,一定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把数量巨大的中小企业的活力激发出来,否则靠少数的大企业难以撑起一个国家级示范区。

其次,无论是发展哪个产业,一定要在区内形成一条完善的产业链,这一点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至关重要。拿光电子产业来说,目前光谷的光电子产业依然还不完善,一些重要光学器件仍需要进口。如果区内就有这些重要器件的生产厂商,光谷的很多企业就能节省大笔资金。因此,建议招商引资的时候,要多考虑产业链的完善度,大胆引进产业链条上缺乏和不足的配套企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张颖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