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马蔚华:贷款今年优先发放中小企业

时间: 2010-03-19 17:01:51 来源: 新快报  网友评论 0
  • 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给佛山中小企业带来了严重的冲击。尽管政府采取了多项政策措施来缓解这次危机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但迈入2010年,新的融资难题日渐浮现。
  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给佛山中小企业带来了严重的冲击。尽管政府采取了多项政策措施来缓解这次危机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但迈入2010年,新的融资难题日渐浮现。

本期,记者连线到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600036)行长马蔚华,希望他为中小企业的融资发展提供一些思路。

金融危机的突如其来,从某种意义上却促使了我们探索破解小企业融资难的新模式。以金融行业为例,政府鼓励开发适合创业企业的贷款产品与服务,对于符合国家政策规定、有利于促进创业和带动就业的项目,鼓励金融机构积极提供融资支持;同时,选择部分小企业创业基地,开展授信试点,并推动扩大小额贷款公司和村镇银行试点,使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得到真正落实。

此外,银监会也颁布了多项政策,鼓励和扶持商业银行成立小企业信贷专营机构。自招商银行2008年中成立首家小企业信贷中心以来,目前佛山已有多家商业银行成立了小企业信贷专营机构,经营状况普遍良好。

谈忧虑:融资遭遇操作瓶颈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各级政府和监管机构对于支持小企业发展、促进金融机构小企业信贷业务做出了诸多努力,但现阶段仍然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政策层面缺乏有效安排、执行层面力度不够等问题,如由政府直接参与的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以及统一征信平台尚有待完善、针对小企业或商业银行小企业信贷专营机构的财税优惠支持相对薄弱、小企业应收账款融资遇到操作瓶颈等等。

“早在2008年12月,我行即与佛山市政府签署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合作协议。按照协议,从2009年起3年内将向佛山优质中小企业提供100亿元授信。我们承诺,2010年贷款优先放给中小企业!”马蔚华说。但他同时补充说,单凭个别银行的力量是远远填补不了中小企业“融资巨洞”的,需要整个佛山金融系统的集体出力。

谈建议:融资风险须共担

问题:小企业相较于大型企业,普遍存在信息不对称、报表失真、抗风险能力弱等缺陷,导致商业银行针对中小企业的融资必然面临较高业务风险。

破解:政府进一步加强中小企业政策性担保机构或再担保机构的设立和引导,对商业银行为中小企业的融资提供担保,与银行共同承担中小企业融资风险;二是设立一定的中小企业风险补偿基金,对于金融机构在中小企业融资上的损失,由基金进行一定比例的风险补偿。

“社会征信”做定心丸

问题:商业银行为中小企业融资时无法有效获取准确信息的问题,商业银行融资顾虑重重。

破解:建议引入社会资源和资本,整合税务、工商、海关、水电、社保等信息数据库,为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提供信息平台支持,达到以市场化运作促进金融机构中小企业融资的效果,同时也可借此促进社会商业诚信建设;建议国家对商业银行小企业信贷专营机构实行税收减免和不良贷款快速核销,有利于增强商业银行放贷的信心和动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快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