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应对复杂局面 管家婆推中小企业管理升级

时间: 2010-03-15 10:05:45 来源: CBSi中国·ZOL   网友评论 0

  •   欧洲著名管理学家弗雷德蒙德·马利克(Fredmund Malik)在研究了经济周期对企业经营的影响作用后,他发现:经济繁荣时,其实不需要管理,每个人都可以赚钱。当环境险恶时,企业经不起管理错误,一次重大的管理失误,都可能导致企业倒闭。
   中国经济改革开放30年以来,各类中小企业蓬勃发展,成为社会经济发展中最为活跃的分子。然而,我们不得不承认,我国大多数中小企业规模和实力有限,抵抗风险的能力较弱。许多中小企业受益于改革开放政策和国家经济的持续增长,很多创业者凭借胆识和勇气及时抓住了市场机会,通过不断尝试和探索,逐渐在某一细分行业市场或区域市场打拼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在以往市场形势好的时候,许多中小企业业绩不断增长,往往掩盖了许多问题。一旦遇到市场形势不好,很多中小企业就会发现竞争变得异常激烈,各种问题集中凸现,赚钱变得愈加艰难。

2008年以来,受国际金融风暴的冲击,让广大中小企业深切地感受到了阵阵寒意,国际市场需求下滑导致了许多行业的中小企业遭遇了订单减少、库存积压、成本居高不下等困境。尽管当前中国经济在全球率先企稳回暖,但未来仍然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在2010年“两会召开”前夕,温家宝总理提出:如果2009年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那么2010年将是中国经济最为复杂的一年。后危机时代,带给国内中小企业最大的变化将是许多行业的“微利时代”到来,以及市场竞争的进一步加剧。面对错综复杂的市场形势,广大中小企业的出路究竟在哪里?

欧洲著名管理学家弗雷德蒙德·马利克(Fredmund Malik)在研究了经济周期对企业经营的影响作用后,他发现:经济繁荣时,其实不需要管理,每个人都可以赚钱。当环境险恶时,企业经不起管理错误,一次重大的管理失误,都可能导致企业倒闭。

当前,已经有很多中小企业经营者也意识到了管理的重要性,不惜重金,从平时忙碌的经营中抽出时间去参加管理培训课。但多次听课之后,在中小企业却又产生了一种非常尴尬的现象--“课堂上万分激动、回去后无法行动”。对很多中小企业来说,由于管理基础薄弱,尽管管理意识有所提升,但面对企业的各种问题,却不知道从何下手,最终不了了之。有没有一种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或工具,可以让中小企业迅速上手,很快扭转企业多年的粗放管理惯性,从而迅速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无数的事实证明:关注“人、财、物”,实施信息化是一种可以让中小企业迅速提升经营管理水平的最简单、最快捷和最有效的方式。

首先,借助信息化的实施,可以让中小企业明确各岗位人员职责,规范业务处理流程,形成透明的业务机制。比如,从订单的接收、销售开单、销售审核、财务审核到发货和货款回收等,每一个业务环节连接下一个环节,即使某笔业务出现问题,也可以很快在系统中查询到问题出在哪里。

其次,信息化可以极大地提升企业经营效率,降低人工成本。这对很多从事批发或连锁经营的企业尤其重要。因为这类企业最基本的业务特征就是经营商品品种多、每天发生的业务量繁多,采购、销售、查询、盘点和往来对帐等,若不使用信息化管理,将是一项让企业费力费时的事情,而且传统的手工管帐方式很容易出错。

最后,信息化带给企业最重要的是经营分析和决策辅助。一位某国内著名PC品牌省级总代理老总对此感受颇深:“如今,信息化系统对我们公司来说,真是太重要了--我们这个行业竞争很激烈,我们每天都要看经营数据,每天都要快速地分析、预测和发出经营指令。”

事实上,在很多行业进入“微利时代”后,企业的竞争力最终就取决于效率和经营管理水平,资金、货和客户的管理水平高低,谁管理得好,谁的效率高,谁就拥有竞争力。举例来说,假如你有200万资金,转一圈是也许就2%的利润,两圈就是4%,4圈就是8%,你能做200万的生意,还是做800万的生意,完全取决于你的资金流通速度,你只有转得快才能把生意做得更大。产品进货结构如果不合理,资金占压,最要命的是一批数量很大的货压在手里出不去,在公司库房压几个月,市场价格一变动,公司就面临着重大亏损风险。

每天的销量是多少,现金是多少,应收、应付款是多少,利润是多少,库存还有多少,公司还有多少资金?每个产品的备货是多少等等……。如果企业管理者能够及时、准确地掌握公司的这些业务数据,就可以合理地安排采购数量,不至于因出现断货导致客户满意度降低或因为备货过多导致出现库存积压。

正是在此背景下,近日,国内中小企业管理软件领导者、著名的管家婆软件开发商、在国内各行业拥有超过50万家中小企业用户的任我行软件公司决定启动一项“中小企业持续成长计划”,重点围绕中小企业最为关心的人、财、物管理着手,帮助中小企业利用信息化工具规范管理,降低经营风险,建立一种市场常态下持续赚钱的经营管理模式。

据任我行软件市场总监冷宇介绍,该计划分为两步进行。首先是中小企业信息化普查,自3月12日起,任我行将协同分布在全国各地1000多家合作伙伴分别通过网络和人员走访两种形式开展中小企业信息化普查活动。本次普查活动将主要针对五金、建材、机电、汽配、家居、服装、IT、食品和医药等行业,通过网络互动和一对一的走访访谈,预计覆盖全国500个大中城市,与中小企业经营者互动,了解中小企业在企业经营管理中普遍存在的困惑,然后提供具有针对性的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而下一步,任我行将于2010年5-6月,在全国各地城市举办一系列针对行业的中小企业信息化巡展活动,邀请中小企业老板经理到会议现场就经营管理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在具有多年中小企业信息化经验的专业人士指导下,帮助中小企业学会使用高效的信息化工具管理企业日常业务,辅助经营决策,提高资金周转效率、降低经营风险和提升客户满意度,从而让中小企业获得能够在市场常态下持续赚钱的能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