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董洪运建议:构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

时间: 2010-03-10 11:32:28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网友评论 0
  •    中小企业在国家产业体系中占有重要位置,是大型企业的必要补充。更重要的是,中小企业多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对中国这样一个每年新成长劳动力不断涌现的国家来说,在吸纳就业方面起到了大企业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小企业在国家产业体系中占有重要位置,是大型企业的必要补充。更重要的是,中小企业多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对中国这样一个每年新成长劳动力不断涌现的国家来说,在吸纳就业方面起到了大企业不可替代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忻州市委书记董洪运在“两会”期间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尽管中小企业在吸纳就业、增加居民收入方面举足轻重,但它们的生存状态远非理想。董洪运认为,中小企业正面临着以下四大难题。首先是融资难。国家政策支持倾向、金融部门的支持,都注重大企业、大集团,对中小企业支持不够。二是自主创新比较难。由于实力弱,自主创新面临着人才、设备等制约。三是市场开拓难。自主创新能力弱导致产品更新换代能力弱,市场压力大。四是中小企业税赋重。环境不够宽松,发展起来较难。

各级政府应当如何帮扶引导,构建起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企业自身又当如何提升自我?

“首先应在国家层面,从立法上保障中小企业的发展。在产业政策、金融政策上支持其发展。其次要解决好其融资难的问题。建立健全信用担保体系,使其可以顺畅地从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中融到资。三是减轻税赋,鼓励中小企业发展。”董洪运说。

他建议,各级政府要引导中小企业开拓融资方式:一是支持鼓励其进入资本市场实现直接融资、可持续融资,运用资本市场壮大自己;二是鼓励其通过发行企业债券和股权融资来解决发展资金不足的问题。

“企业自身也要不断提高素质,增强竞争力。”董洪运认为,一要在管理方面达到精细化,摆脱粗放状态,降低成本,提升效益;二是要在质量管理上不断提升,提高市场竞争力;三是要不断完善企业组织结构;四是要建立企业诚信,建设企业文化,夯实发展基础;五是建立起企业引进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发挥人才作用的有效机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