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商贸企业不再融资难

时间: 2010-02-04 21:05:02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一直以来困扰中小商贸企业的融资难问题有望得到缓解。记者3日从商务部获悉,在去年支持中小商贸企业融资取得积极成效的情况下,今年乃至以后,以公共财政为依托,用贴近市场化的手段,为中小商贸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可能成为常态
一直以来困扰中小商贸企业的融资难问题有望得到缓解。记者3日从商务部获悉,在去年支持中小商贸企业融资取得积极成效的情况下,今年乃至以后,以公共财政为依托,用贴近市场化的手段,为中小商贸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可能成为常态化的手段。

目前,我国商贸企业中有99.5%是中小企业,由于规模小、固定资产少,缺乏可抵押品,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贷款的热情不高,融资难问题因此成为制约商贸企业发展的一大瓶颈。

商务部有关人士介绍,为切实解决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实际困难,2009年中央财政设立了中小商贸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其中4.8亿元用于中小商贸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补贴。此举调动了担保机构和银行为中小商贸企业服务的积极性。2009年,中央财政支持担保机构为2万余家商贸企业提供了33232笔贷款担保,实现融资1069亿元,融资的杠杆效应超过200倍,确实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功效。

企业的反馈信息也表明,这一融资政策效果明显。据了解,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很多商贸企业因资金链断裂导致停业破产,而在此次来势凶猛的金融危机面前,由于中央财政对担保和信贷的及时支持,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企业倒闭数量反而减少了。

商务部有关人士表示,商贸服务业是扩大国内消费需求的主要途径,今后还将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并进一步研究和促进现有政策的支持方式和范围,逐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促进中小商贸企业健康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