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华夏银行:打造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

时间: 2010-01-25 18:17:36 来源: 中国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近日,华夏银行以“龙舟计划”重拳出击掀起了商业银行服务中小企业的新一波浪潮,同时这也标志着华夏银行 “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的理念进入了全面推广阶段。

  近日,华夏银行以“龙舟计划”重拳出击掀起了商业银行服务中小企业的新一波浪潮,同时这也标志着华夏银行 “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的理念进入了全面推广阶段。为更好了解华夏银行服务中小企业的情况,中国金融网于近日对该行中小企业信贷部总经理卢小群先生进行了专访。

  卢总全面介绍了华夏银行中小企业服务现状。他表示,从2009年以来,华夏银行从管理机制、评级和审批、系统建设、品牌建设、产品研发等方面入手,大力开展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并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创新。2009年5月27日,华夏银行中小企业信贷部成立,按照银监会六项机制和“1+3”模式的要求,全面推行中小企业信贷专营服务。在管理机制上,实行独立的客户划分和评审体系、独立的信贷计划和风险资产、独立的中小企业信贷评审系统、独立的中小企业客户经理队伍,具有简化的审批流程和中小企业专有信贷产品,从根本上保证了中小企业信贷业务的专营和专业。

  同时,该行创新地提出有别于他行的独立法人、事业部或业务部的管理模式,对关键岗位人员实行审批制,总分行双重管理,其他岗位人员实行报备制,保证了业务的垂直管理。此举既保证了中小企业信贷业务专营和垂直化管理,又充分利用分行资源平台进行人员管理,调动了分行的积极性。目前,华夏银行专注于中小企业信贷业务的中小企业信贷部地区分部已在北京、温州、苏州、绍兴、杭州、武汉、成都、天津和常州九地宣告成立。

  贷款审批效率是广大中小企业反映的借贷难问题的一个突出方面。对此,他介绍说,华夏银行从信用评级体系的创新入手,借助德意志银行技援项目,开发了有别与现有大、中型企业的独立的信用评级体系。通过更加注重对企业实际控制人的资信水平、支付记录、道德操守等指标的测算,评估借款人的资信状况。同时,对小企业的上下游状况、品牌状况和真实的生产贸易等非财务指标进行测算,更加真实的反映了企业还款能力。此外,华夏银行还将风险审查人员前置参与现场调查、作业人员集中完成信用评级和额度核定、授权人员以“2+1”模式快速完成审批、允许客户在任意网点开户,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尽可能减少了授信环节,提高了贷款审批效率。

  在中小企业信贷服务的品牌打造上,华夏银行“龙舟计划”近日雷霆而动,吸引了众多中小企业的目光。华夏银行的卢小群表示,寓意为华夏银行与中小企业同舟共济,共同成长的“龙舟计划”寄托的是行领导对中小企业的高度重视与关爱,也是华夏银行打造 “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品牌的行动之一。“龙舟计划”中华夏银行中小企业融资产品突出了“小、快、灵”的特点,体现“反映快速、灵活多变”的特色。

  除了在管理机制、评级和审批、系统建设、品牌建设等方面的创新外,华夏银行还根据企业的融资需求特点,从担保方式、贷款期限、利率定价,还款方式四个方面进行创新,研发小企业客户专项融资产品,近期推出了增值贷、循环贷、快捷贷、联贷联保和接力贷五项融资产品。这些均有鲜明特色的信贷产品,将为中小企业提供务实有效的信贷服务,有效缓解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

  卢小群还表示,华夏银行致力于建立一个开放式平台,加强与科技部、发改委等政府职能部门,担保公司、以及商会等经济组织的业务合作。同时,为加强小企业信贷资产流动性,还将与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第三方合作,利用各自专业优势共同为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积极探索和创新银行退出机制。此外,也将与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合作,扩大小企业综合信息采集渠道,提高对小企业的风险识别能力,形成对小企业共同支持、共同风险防控的工作流程。

  采访后记:

  走出华夏银行总部的大楼,雪后初晴的北京在阳光照耀下透露出浓浓暖意,长安街上车来车往一派和谐安乐。记者先后在多个场合聆听过从华夏银行行长到部门负责人谈中小企业发展,那种相似的发自内心的微笑与自信,那种为中小企业发展而兢兢业业不懈进取的精神,不禁让我想起了当年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先生为支持中小银行发展而实行的“阳光普照”计划。而今天,虽不是一样的事件性质,也不是一样的服务对象,但相同的,是这种担当、积极的精神力量。我们相信,在华夏银行以及诸多如华夏银行般不断深入创新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商业银行带动下,我国的中小企业发展将四季如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