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怎样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时间: 2009-12-23 13:20:48 来源: 人民网  网友评论 0
  •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企业经营环境恶化,融资难、贷款难使中小企业资金短缺问题更加突出。从当前的状况来看,规范融资行为,改善金融生态,是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科学选择。

  怎样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何煜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企业经营环境恶化,融资难、贷款难使中小企业资金短缺问题更加突出。从当前的状况来看,规范融资行为,改善金融生态,是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科学选择。

  一、导致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原因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世界各国普遍存在的问题。中小企业规模小、实力弱,信誉不太高,商业银行从规避风险和实现利润最大化出发,大都不愿意给中小企业提供贷款,对贷款的审核更加严格。

  我国近年来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更加突出,主要原因还在于正规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贷款供给不足。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国有商业银行追求效益的冲动、国际标准的实行和海外上市的准备,使得它们大规模收缩战线而进行结构性市场退出,金融机构分布密度减小,使得县一级金融服务出现真空地带,形成了金融供给紧缩与中小企业发展的不协调,正规金融参与经济发展深化程度明显不足。以湖南省湘西州为例,根据州人行和银监局提供的数据,全州金融机构由2002年的585个缩减到2008年9月的377个,州工商银行(5.06,-0.01,-0.20%)1998年就撤销了永顺、古丈两县的机构,占工商银行贷款总额50%的公司业务2005年以来又被停牌,本来金融生态恶化的湘西企业界雪上加霜。2002年以来,国有商业银行执行新的风险控制体系,银行贷款投向集中到了大城市、大企业、大项目,放贷审批权上收到省分行甚至国家总行,国家投资政策导向客观上不利于中小企业特别是边远民族贫困地区的中小企业。近年来湘西州内金融机构吸收的年度存款余额在120—230亿元之间,贷款余额在100亿元左右,账面体现很大的存贷差。

  许多中小企业正规融资空间变狭小后,转向民间借贷。民间借贷凭借其利率调整灵活、趋利性强、借贷手续简便、流动快速的特点,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借贷矛盾。一部分成长性良好的民企不得不放弃银行贷款,转而寻求高息融资,进而形成大规模的非法融资。民间融资虽然快捷便利,但存在先天缺陷,融资风险很大。有的地区民间融资年利率在短短的十年间由最初的12%上升到60%,特别是2008年,个别融资企业的利率年息高达120%。融资企业运行到一定程度,就会出现积重难返,资金链条难以为继,高息和本金的偿还无能为力。

  二、规范融资行为,改善金融生态,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截至2008年底,全国各级工商部门注册的中小企业有970万户,另有个体工商户2900万户,广大中小企业创造的GDP占全国的60%,提供的税收占50%,外贸出口占68%,发明专利占66%,提供了75%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中小企业在推动经济发展,缩小城乡和区域之间的差距,扩大社会就业,改善民生,稳定社会以及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何改善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规范中小企业的民间借贷行为,需要深入研究。

  一是要建立符合中小企业需要的金融政策体系和操作体系。在我国现有的金融体系当中,大中型银行是绝对主力,银行贷款是企业融资的主要方式,所以各大商业银行需要转变观念,转变运营模式,深化体制和机制改革。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设立的中小企业贷款专营机构,银监会和财政部要规定其年度投放信贷的指标,对他们单独进行财务核算,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正规金融要建立服务中小企业的独立的金融产品营销队伍,加强对金融需求的调查研究,全方位疏通信息渠道,改善信息识别的技术手段,提高银行信息识别能力。继续强化储蓄资源动员力度,推动资金市场均衡利率的形成,有效利用利率杠杆,增强利率市场化的适应能力。逐步建立与中小企业适应的金融服务和运作机制,及时提供启动资金和融资环境支持,发挥好服务中小企业发展“孵化器”的作用。扩大适合中小企业担保方式的信贷品种,如,保理、应收账款、出口退税单、存货和其他物权抵押贷款业务。可参照温州等发达地区的民间借贷借助信托、典当、私募基金、贷款中介等金融形式的做法,鼓励银行和信托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结盟合作,以此转移或分担中小企业的贷款风险,提升服务边远民族贫困地区中小企业的水平。

  二是要积极推动对于中小企业的经营服务创新。鼓励和支持银行和金融机构开展各种无形资产的质押贷款,开展融资租赁、公司理财、账户托管等多种为中小企业服务的融资业务,鼓励民间资本参股地方区域性的中小企业金融机构,大力发展小额贷款公司和村镇银行的发展,适当发展民营的中小银行,建立适合中小企业需求的多层次的金融服务体系,推动各金融机构把对中小企业贷款倾斜作为优化信贷资产结构的一个具体举措,加大授信力度。鼓励银行业大力发展有利于小企业融资的专门机构。目前不少银行在这方面已经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创新。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降低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的脆弱性,在投资不确定性增大的情况下,维持和保护公众支持正规金融的信心,压缩民间借贷的空间。加强基层票据市场建设,增加票据在各地区、各银行之间的流动性,大力开拓担保性、融资性业务的空间。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适当降低中小企业办理承兑的条件,降低保证金比例,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敞开银行承兑之门,增强企业运用票据进行结算的主动性。

  三是要创建和完善诚信体系,建立电子信息征信平台,加强政府对金融领域的监管。优化金融环境的关键是建设诚信体系。中小企业贷款难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银行在放贷之前,需要花大量的时间、人力和财力对中小企业的资信情况和还款能力进行调查,与对大企业的贷款相比,银行担负着更高的成本,也面临着更大的风险。在我国,央行从1998年起就开始启动了企业征信体系建设,由专门机构采集、保存、整理、分析、使用企业的信用信息,以防范信用风险,保持金融市场稳定。2006年开始,央行又着手建立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希望把征信体系覆盖到那些和金融机构没有信贷关系的中小企业。我们可以借鉴美国的做法,由政府有关部门主导,建立一套诚信体系的电子信息平台,收集整理每一个企业是否欠税欠债、是否出过重大安全事故、是否出过重大案件等信息,供银行贷款时参考。

  四是要加强地方政府与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地方金融机构对地方发展作用重大。地方政府要转变指挥和控制地方金融机构的传统思维,放下架子,开源引水,引进各类金融战略合作伙伴。河北廊坊一个地级市已经引进95家域外银行,还有一家总部银行,对当地经济发展贡献很大。目前湘西州只有四大商业银行、农发行以及刚刚成立的邮政银行,招商、交通、光大、民生等银行在当地尚无分支机构,可见,在引进战略合作伙伴方面空间很大,大有可为。(来源:《红旗文稿》)

  (作者:中共湖南省湘西州州委研究员、博士)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