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遂宁市多方携手为中小企业畅通融资渠道

时间: 2009-09-28 10:55:57 来源: 遂宁日报  网友评论 0
  • 9月23日上午,我市2009年中小企业金融培育启动会在环岛商务中心举行。政府、银行、企业、担保公司、信用评级机构多方聚首,互诉衷肠,共同推进中小企业融资工作。

  9月23日上午,我市2009年中小企业金融培育启动会在环岛商务中心举行。政府、银行、企业、担保公司、信用评级机构多方聚首,互诉衷肠,共同推进中小企业融资工作。副市长刘德福、市政协副主席周通、市财经委主任税国民、市金融办主任田鸣、市人民银行行长张健、遂宁银监局局长刘巧玲、市中小企业局局长昝中国出席会议。应邀出席的还有人民银行成都分行以及内江、泸州等市人民银行负责人,民生银行、哈尔滨商业银行成都分行等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担保公司和信用评级机构的来宾代表。我市2009年金融培育机构名单中的150户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86户培育企业获贷4.46亿

  会上,张健对2008年中小企业金融培育工作作了总结。 据了解,2008年下半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部分中小企业出现了经营与融资困难。为了疏通信贷资金投放渠道,打开中小企业信贷市场,推进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探索建立金融支持中小企业成长的长效机制,遂宁市作为四川省中小企业培育首个试点城市,于2008年8月启动了102户中小企业培育工作。经过一年的务实推进,中小企业金融培育工作增进了银企合作互助,融洽了银企关系;优化了信贷结构,促进了中小企业信贷市场发展;推进了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一批讲诚信的中小企业快速成长,对中小企业群体形成了有益的示范作用,客观上增强了银行信贷的投入信心。

  截至今年8月末,遂宁市中小企业贷款占全市企业贷款的75.24%,贷款增速分别达到26.63%和20.06%;受培育的102户企业中共有97户企业更新了信用档案,有86户获得银行贷款4.46亿元,较培育前增加贷款3.66亿元,增长4.5倍,远远超过了去年启动培育工作时设定的增加5000万元贷款的目标,不少企业在金融培育支持之下走上了发展壮大之路。我市培育中小企业的做法和经验得到了人民银行总行征信局、成都分行征信处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认可。

  今年将培育150户中小企业

  会议透露,从今年7月开始,市金融办、人民银行、银监分局、中小企业局协同市级多个园区和部门共同协商,确立了企业申报,银行与主管部门推荐,市、县两级分别汇总的“三线两点”中小企业金融培育筛选模式,共征集培育企业166户,按照条件优先原则最终筛选出了培育企业150户。市金融主管部门为150户培育企业全面落实了培育辅导行,并组织全市金融机构召开工作会议,现场对接辅导关系。

  副市长刘德福表示,08年102户中小企业的培育成功,标志着我市中小企业金融培育从主管部门推动到全社会关注的转变。做好2009年金融培育工作,需要充分了解中小企业群体的特点和需求,增强长期培育的认识,做到政府引路,市场化运作,引导银行、企业、担保公司、信用评级机构都积极参与到金融培育工作中来,是培育企业成为诚实守信的模范,从而推进中小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和中小企业融资体系建设。相关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培育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创新经营理念,尽快组织实施培育辅导,促进培育工作上新台阶。

  各方支招中小企业融资

  会上,水都纸业、华能机械、中通现代农业等2008年参与中小企业金融培育的企业都对该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希望在今年的金融培育中,得到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一贯支持。其中,中通现代农业是参与了2008年金融培育而没有获得银行贷款的少数企业之一,该公司通过申请得到了继续参加培育的机会,他们希望在今年的培育中能够真正与银行建立起信贷关系。该公司还建议银行业金融机构在贷款抵押和金融服务方式等方面采取更加灵活有效的措施。

  会上,万盛投资公司作为应邀参加此次培育会议的担保公司代表,对中小企业如何与银行、担保公司打交道提出了诚挚的建议。该公司负责人表示,首先,中小企业在与银行、担保公司合作中,保持诚信,保持良好的信誉是最重要的;其次,中小企业要尽早与担保公司建立关系,不要等到急需资金了才想到担保公司,因为担保公司调查审核也需要相当一段时间;再次,企业的现金流是担保公司重点关注的条件之一,企业要保持财务结构的稳健,保证有稳定的现金流;最后,企业在获得担保贷款后,要经常保持与担保公司之间的联系,公司如有重大事件发展,必须及时向担保公司和银行通报。中国诚信信用管理公司也在会上就中小企业如何提高信用等级发表了意见。

  (记者 杨文兵)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