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建立为中小企业融资的金融机构

时间: 2009-09-08 12:45:29 来源: 华龙网―重庆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一边是有余钱宁愿储蓄也不愿投资中小企业的老百姓,一边是急需资金的中小企业,两者之间的有效连接媒介就是可吸纳储蓄的金融机构。中小企业之间也可以通过成立信用互助协会,由协会会员共同出资组建互助担保基金,以该基金为担保来降低银行贷款风险,帮助企业解决信贷缺口。

  一边是有余钱宁愿储蓄也不愿投资中小企业的老百姓,一边是急需资金的中小企业,两者之间的有效连接媒介就是可吸纳储蓄的金融机构。但事实上,考虑到管理成本高、风险大等原因,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惜贷”和“慎贷”已成为我市较为普遍的现象。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我认为,银行应转变观念,建立专门从事中小企业融资活动的金融机构,比如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社区银行等,完善面向中小企业的间接融资体系。此外,金融机构还应该改进对中小企业现有的信用评级体系,降低贷款“门槛”,同时通过引入抵押人和抵押权人之间的第三方监管等方式来降低银行风险。 

  要帮助中小企业走出融资困境,离不开政府的配套扶持政策。目前重庆市已采取了成立小额贷款公司、成立三峡担保公司等方式,来扶持中小企业。“但从目前的运行情况看,在制度创新上还存在诸多问题。政府应在制度创新上大胆突破,比如建立专门的配套资金库,对金融机构年度新增中小企业贷款月均余额进行一定比例的补偿。

  中小企业之间也可以通过成立信用互助协会,由协会会员共同出资组建互助担保基金,以该基金为担保来降低银行贷款风险,帮助企业解决信贷缺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