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唱大戏 “共赢之路”跨国界

时间: 2009-08-16 16:38:11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中小企业迅速成长,为我国经济增长、扩大对外经济贸易、优化经济结构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今天,经济全球化的车轮滚滚向前,抓住机遇、加强合作、共谋发展,已成为世界各国政府的共识,也成为广大中小企业的共同心声。
有人曾把中小企业比作“世界经济之魂”,甚至预言,二十一世纪将是中小企业的世纪。的确,中小企业是最富活力的经济群体,是创造经济奇迹的重要因素。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中小企业迅速成长,为我国经济增长、扩大对外经济贸易、优化经济结构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今天,经济全球化的车轮滚滚向前,抓住机遇、加强合作、共谋发展,已成为世界各国政府的共识,也成为广大中小企业的共同心声。

寒潮突然来袭 出路在哪

2008年,是被历史铭记的一年。7月,一路飙升的国际油价向全世界人民预言着金融危机的到来,9月15日,美国雷曼兄弟破产宣告了金融危机的全面爆发。一时间,全球经济被衰退的阴影笼罩,各国都承受着不同程度的冲击。

受金融危机影响,国际市场需求持续低靡,我国出口贸易面临严峻考验。据中国海关统计,2008年我国出口总额达14,285.46亿美元,同比增长仅17.2%,增长速度严重放缓;今年上半年,我国出口总额5215.29 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1.8%。

金融危机对国内企业出口贸易的冲击可见一斑,这其中规模小、技术力量薄弱、市场拓展能力弱的中小型企业更是首当其冲,一些抗风险能力不强的中小企业纷纷停产、歇业、甚至破产倒闭。根据中国社科院日前发布的“中小企业在金融危机复苏中的作用”调研报告显示,中国已经有40%的中小企业已经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倒闭,40%的企业目前正在生死线上徘徊,只有20%的企业没有受到此次金融危机的影响。按照去年我国中小企业4300万家概算,破产的中小企业预估超过1720万家。

天寒地冻,四面楚歌,是生存还是死亡,是退缩还是坚守,这是一道必解的考题。

春雷唤醒希望 绿了江南

“如果说这个世界上还会发生什么商业奇迹的话,那么十有八九将出自互联网。”这是比尔•盖茨的判断。苏州工业园区企业配套网(以下简称“企业配套网”)正是基于互联网Web 2.0技术,为帮助园区中小企业解决出口难题搭建的创新型电子商务平台,如同一声春雷唤醒了中小企业的信心与希望。

企业配套网的推出顺应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世界潮流,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开始了它的不平凡历程。让我们从它的出身开始,回顾它是如何从无到有、如何成长,如何创造奇迹,谱写中欧贸易新篇章的。

孕育:南国之城孕育创新理念

苏州,一座古典与青春气质交融的江南水城,位于江苏省东南部,西抱太湖,北依长江,在中国城市GDP排名中位列第五。苏州,更以她开放、圆融的理念,在经济合作与贸易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自2006年起,欧盟已成为苏州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

渠诚,落户中国新加坡合作—苏州工业园区的科技服务外包公司,通过自主研发的供应链评级标准体系结合现代电子商务平台,和基于互联网的中外采购专业人士社区的建立,为国内中小机电企业的出口转型、增长方式的转换打开国际市场,进入海外的主流供应链体系起到推动和促进作用。

2008年,受金融危机影响,苏州市出口总额增长速度放缓,同比增长10.7%;2009年上半年,危机影响显著,前五个月出口总额同比下降了36.1%。而与欧盟的双边贸易总额仍实现7.3%的增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