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海多渠道解中小企业“头寸之难”

时间: 2009-07-31 19:39:01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7月31日报道:作为中国内地的金融中心城市,上海在积极为企业提供金融支持方面,不仅着眼"大",也关注"小"。眼下,上海正开辟多种渠道为中小企业解"头寸之难"。

    拥有"百年南京路"和豫园两大商业中心的上海黄浦区,近日为区内首家小额贷款公司举行了隆重的挂牌仪式。据悉,注册资本金达1亿元的上海黄浦豫园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也是上海中心城区成立的首家小额贷款公司。

    黄浦区委书记王文涛表示,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小企业发展遇到不少困难,尤其是融资难、担保难问题比较突出。小额贷款公司具有信息灵敏、操作灵活、手续简便的优势,可拓宽企业原有的融资渠道,为"头寸"紧缺的中小企业提供更多选择。

    "对于正在积极推进'外滩金融集聚带'建设的黄浦区来说,成立小额贷款公司是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疏通企业融资'瓶颈'的重要途径,也是推进金融业务创新的有益尝试。"王文涛说。

    几天前,一个别具特色的"保贷联动融资平台"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正式成立。这个由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上海张江集团及下属张江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联合银行等机构共同构建的平台,将为浦东新区尤其是张江园区内的中小出口企业提供出口信用保险与融资服务,帮助它们稳健经营、扩大出口,提升产业规模。

    据估算,这个平台的建立有望拉动张江园区中小企业约2亿美元的出口保险与融资。

    在创新金融服务模式的同时,上海还大力推动银行等传统渠道为中小企业提供支持。上海银监局积极鼓励各商业银行建立准子银行、准法人机构性质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以破解中小企业金融业务经营难题。

    目前,交通银行、平安银行等多家商业银行已成立小企业信贷专营机构,浦发银行、民生银行等也在积极筹建中。

    来自上海银监局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市各商业银行向符合国家统计标准的上海小企业新增贷款超过280亿元,同比增长约两成,高于同期各项贷款的增长水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潘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