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专家为中小企业把脉:要善于找市场空隙

时间: 2009-07-31 19:37:37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网友评论 0
  • 7月30日,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和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中小企业大巡诊成都站”开诊,金融机构、投资机构、企业管理咨询等方面的专家为成都各大中小企业把脉,并开出良方。中国社科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陈乃醒认为,成都的中小企业在危机下如何寻找机遇,最关键的是要寻找市场空隙,在大项目里找小产品。

  要善于寻找市场空隙

  “金融危机让全国40%的中小企业倒闭,四川受冲击相对较小。”陈乃醒说,但是四川的中小企业未来竞争会更加残酷,因为东南沿海很多有先进管理经验的中小企业开始往内陆产业转移。为此,他给出的建议是,四川中小企业应加强内部精细化管理,通过制度创新等措施来提高效益。

  中小企业船小好掉头

  陈乃醒说,技术不过硬、管理不到位、融资难等都是中小企业的通病,但这些问题其实也是中小企业的特点,并不可怕。他认为,问题可以转变成优势,中小企业“船小好掉头”,管理成本低,只要战略到位,发展前景很好。

  此外,针对目前“中国经济结构该趁机调整”,“靠外贸拉动经济增长已经不可能”的观点,陈乃醒大胆地抛出了截然相反的看法:调整经济结构时机还没到,中国该继续扮好“世界工厂”的角色。

  陈乃醒说,金融危机只是让中国损失了一点外贸出口,我们不能因此就吓到了。“目前欧美经济正在复苏,东莞等地的工厂开工率、订单又上来了”,陈乃醒表示,我们的经济特色就是把物美价廉的产品打入全世界。他认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要转变成发达国家,必须经历消费中心、生产中心、服务中心和创新中心三个阶段,而目前我国将继续处在生产中心阶段。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李欣忆、谢雪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