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狼群”撒欢中原

时间: 2009-07-16 15:00:44 来源: 东方今报  网友评论 0
    如果说,以1+1大于2的思路,通过国有企业重组这种快速有效的方式实现千亿企业诞生,只解决大企业的发展问题,那么对于能够创造无数就业岗位,改善区域经济结构和县域经济实力的中小企业来说,河南的思路则是产业聚集,让单个实力较弱的中小企业走“群狼化”之路。

    卓有成效的是,工业化进程中的河南,目前产业集群对全省经济总量的贡献率已达50%以上,其势之大超乎预料。

●风起云涌的产业聚合

    “对待中小企业是以产业集群的方式,通过中小企业之间的联合抱团,走产业集群的路子。”

    6月27日至28日,中国光伏产业(安阳)高层论坛在安阳召开,有200人左右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新闻记者参加。会上,安阳市被“加冕”为全国第二家、河南省唯一一家“中国光伏产业示范基地”。

    安阳并非徒有虚名。据悉,安阳是全国开展太阳能综合利用最早的地区之一。目前,安阳的光伏产业已形成东起滑县,经文峰区、高新区、龙安区、殷都区、安阳县西南部,西至林州市的一个庞大的带状的新能源产业集群。

    按照安阳市的发展进度,预计到2012年,安阳全市新能源产业销售收入将达1000亿元,这等于安阳未来三年,将通过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再造一个安阳(2008年安阳GDP首次突破1000亿元)。

    “从近几年河南省内企业的发展思路看,可以粗略地归纳为对待大企业一般是以并购重组,形成大型企业集团的方式,比如河南煤业化工集团、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等 ‘巨无霸’;对待中小企业则是以产业集群的方式,通过中小企业之间的联合抱团,走产业集群的路子。”河南省地理经济研究所所长冯德显认为。

    2006年河南省中小企业局首次在其网站上公布《关于建设河南省重点产业集群的意见》。其目标是:“十一五期间,在全省培育建设100个年产值超3亿元的 省级重点产业集群(重点产业基地),其中年产值超30亿元的产业集群40家, 年产值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15家。

    从2007年开始,河南每年都评选河南省重点产业集群来重点扶植,截至目前全省已经确立了76家重点产业集群。其中,包括安阳钢铁产业集群、长垣起重机制 造产业集群、郑州速冻食品产业集群、郑州服装业产业集群、巩义市回郭镇铝加工产业集群等在内的众多产业集群年产值超过100亿元。

●“群狼”的规模优势

    在河南工业化的道路上,千亿企业如果是“猛虎”的话,为数众多的产业集群则是强调整体的“群狼”。

    记者了解到,早在三年前,河南省统计局就曾经对河南工业产业集群做了专门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全省现有年工业总产值1亿元以上的工业产业集群388个,涉及全省1399个乡(镇、街道)的6909个村(居)委会,共有企业单位12.9万个。

    三年来,这批数量庞大的产业集群创造的价值非常惊人。今年1月14日河南省中小企业局下发的《豫中小企[2009]3号文件》显示:我省产业集群对全省经济总量的贡献率已达50%以上。同时,这些数量众多的产业集群也吸纳了众多就业人口。

    资料显示:全省388个工业产业集群共吸纳从业人员300万人以上,其中郑州市、南阳市、许昌市、平顶山市、洛阳市吸纳的从业人员均在20万人以上,三门峡市、商丘市、周口市、焦作市、新乡市、濮阳市等六个省辖市吸纳的从业人员均在10万人以上。
    另外,今年前4个月,全省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民间投资同比增长40%,比全省平均水平高7.2个百分点,占社会投资的72.5%,是全省刺激经济增长最直接、最有效、最重要的途径之一。

    而一些优势的产业集群,其生产的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优势也凸显出来。据悉,长垣起重机制造产业集群所制造的100吨以下的起重机在全国市场上的占有率达 65%以上;荥阳阀门生产是全国三大阀门生产集聚区之一;沁阳市造纸专用设备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在30%以上,是全国四大造纸专用设备制造基地之一。而一 些小商品比如虞城的钢卷尺年产6亿余把,产品占全国钢卷尺市场的85%以上……

●产业集群前身是乡镇企业

    “在河南,以中小企业为支撑的产业集群大多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起步的乡镇企业。”

    河南省地理经济研究所所长冯德显说:“在河南,以中小企业为支撑的产业集群大多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起步的乡镇企业。”在冯看来,当时的乡镇企业是现今河南为数众多的产业集群的“胚胎”。

    不过冯表示,后来国有企业发展遭遇困境,计划经济僵化的管理体制“逼”出来的一部分国有企业能人,也为现今的中小企业群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从产业集群考 虑,巩义的耐火材料产业集群就与当时的洛阳耐火材料厂有关,而登封的磨料磨具产业集群也与当时的郑州白鸽磨料磨具厂有关”。

    由于这两股力量的汇集,产业集群开始起步。资料显示,早在1984年,河南乡镇企业生产总值就突破了100亿元。

    之后,河南乡镇企业迅速成长。上世纪90年代初,官方首次有组织并且大规模考察山东,得出的结论是:两省条件相差不大,当时河南经济发展却大大落后于山东。于是,当时的省委省政府决定,在抓紧粮食生产的前提下,大力发展乡镇集体工业。

    到1992年,河南乡镇企业产值突破了1000亿元,成为继江苏、浙江、山东、广东之后的第五个乡镇企业大省。

    1993年春天,河南确立的“十八罗汉闹中原”政策,即选择包括巩义在内的18个县(市),给予特别的政策保障县域经济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又促进了乡镇 工业的发展。“由于乡镇工业所形成的是小造纸、小皮革、小水泥等污染性企业,而1997年国家出台政策‘到2000年要让整个淮河水变清’,因此河南一批 中小型乡镇企业被关停。”冯德显表示,即使这样中小企业的火种还是留了下来。“实质上,以招商为背景的工业园区、开发区的建设,也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产业 聚集,但并不完全。为了实现统一治理污染、厂房标准化等,河南又提出了产业集聚区的思路。”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道兴说。

    2008年12月,河南省对外界宣布,初步确定175个产业集聚区的建设。至此,产业集群的发展成集聚之势。

■记者手记河南巩义之于广东顺德

    巩义是河南产业集群发展的代表,也是河南县域经济发展的代表。其铝工业、耐火材料、生物制药等,在全国都是响当当的名片。

    在这里,资产超百亿的豫联集团拥有两家上市公司,而生产耐火材料的耕生集团也已在美国的OTCBB上市。在生物制药方面,太龙药业也是上市公司,另外,作为上市公司的恒星科技也是巩义企业群体中的核心力量。

    这批从改革开放时起步的乡镇工业企业,支撑着巩义长期占据河南县域经济发展首位,并连续多年进入全国百强县。2008年,巩义市完成生产总值349.7亿元;财政总收入完成14.0亿元。至今,它依然是河南省县域经济的佼佼者。

    而放到更大的范围内看,以制造业著称的广东顺德则是全国县域经济发展的“领头羊”。这块只有80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拥有300多家超亿元企业,40多个中国驰名商标和名牌产品。美的、格兰仕、容声、科龙、万家乐等都出自这里。

    2008年,顺德生产总值达到1562.3亿元,财政收入达到79.3亿元,放到河南的18个市地内,这一“战绩”完全可以进入前五名。它的发展与当年的乡镇工业关系巨大,1991年全国评选的十大乡镇企业中,顺德独占5席。

    顺德的强势无疑应归结于产业集群,其特色的家电产业占全国家电产业年产值的15%。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个强大的产业集群的出现,却是在改革开放初当年归乡的侨民从新加坡等地带回来一件件电风扇、电磁炉,在模仿加工的基础上形成的。

    这与我们的巩义有相似之处。洋务运动时期,巩义的孝义兵工厂与汉阳兵工厂齐名,由此所形成的产业工人以及人们心中的工业思维,成为巩义宝贵的财富。到上世 纪70年代,巩义的社队企业成为全国的明星,毛主席如是表彰:巩义市回郭镇“孕育诞生的社队企业是中国农村伟大的光明灿烂的希望”。

    后来,乡镇企业的大发展最终成就了今天巩义强大的产业集群。

    “全国最强”和“河南最强”虽然差距甚大,但从成长道路来看,产业传统以及今天形成的产业集群,都是二者成功的关键要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今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