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贸易融资破解应城中小企业融资难

时间: 2009-07-15 15:37:51 来源: 孝感日报  网友评论 0
    3月份,应城市鸿祥公司以其与深圳中南石油公司交易中所产生的增值税发票为凭证,获得发票融资贷款1350万元,5月底的贷款额度扩大到1950万元;5月份,该公司又以其向广东佛山石油公司销售油品产生的1470万元应收账款为第一还款来源,获得银行金融机构1350万元的保理融资贷款。这是该市大胆引入贸易融资信贷模式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所实施的一项新举措。

    当前金融危机导致“三角债”现象再次抬头,已在应城市引起企业资金链的连锁反应。一方面受原材料和价格影响较大的盐业化工、精细化 工、石膏建材、机械制造等行业应收账款被动增加。另一方面,以节能减排、装备自动化等为主导的企业产品虽然畅销,但一般拥有余额和账龄相对稳定的应收账 款。6月末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总额达6.3亿元。如按70%比例质押,潜在的贸易融资额为4.41亿元,相当于上半年全市信贷增量的114%。

    在企业应收账款大量增加的现实背景下,该市适时将沿海地区广泛开展的发票融资、保理融资、商品融资、信用证下卖方融资等贸易融资系列品种引入,开启了贸易融资业务对传统信贷业务的替代之旅。

    该市金融机构敏锐把握相当一部分企业拥有更多应收账款的现实,大力拓展贸易融资市场份额,增强化“危”为“机”的能力。他们高度关 注企业的贸易结算记录、合同履约能力和现金流转情况,以企业交易链为切入点,认真分析贸易双方信用、交易状况,筛选重点目标进行营销。

    该市长寿公司和东星公司均为小型企业,其主导产品为塑料编织袋,主要销往本地上市公司双环科技,购货方为国家大型企业,信用等级为AA。购销双方同处一地,合作关系稳定,还款来源可控,银行分别向两家小企业发放保理融资150万元、200万元。

    今年上半年,作为贸易融资主要开办行的应城市工行已累计发放贸易融资贷款16800万元,余额占该行公司贷款的31%,占该行中小 企业贷款余额的49.6%;贸易融资贷款比年初净增15450万元,占该行上半年全部新增贷款的45.7%;贸易融资的企业数由年初的1家发展到9家,其 中中小企业占全部贷款企业的三分之一,有效缓解了该市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贸易融资为该市中小企业经济增长注入了强动力。截至目前,全市14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64.6亿元,同比增长33.6%;完成工业销售产值64.4亿元,产销率达到99.7%。工业企业累计用电量70546万千瓦时,同比增长29.1%。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