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通胀预期考验中小企业信贷

时间: 2009-07-13 13:57:45 来源: 鲁中网-鲁中晨报  网友评论 0
官方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淄博本外币贷款余额达到1360.99亿元,比年初新增259.17亿元,为去年同期新增额的3.56倍。尽管信贷投放额度猛增,但中小企业面临资金荒的困局却丝毫没有根除之意。

晨报记者 姬连庆

    推掉的订单

    7月9日。尽管位于淄川区双杨镇的工厂忙碌异常,但常兆芬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常是淄博桂冠建材公司的总经理,让她发愁的不是产品的销路,而是面对纷至的订单,却因资金困乏而不得不推掉。在这家以生产珍珠粉和挤塑板为主的建材公司 里,随着房地产的回暖,公司销售也逐渐旺盛起来。常趁机扩大了公司规模,但扩大后,公司却陷入资金缺乏的尴尬。“因为产品的周转期较长,加上自有资金用在 了扩大规模上,所以现在没有足够的资金订购原料,一些小的订单只好推掉。”常对本报称。

    在为资金发愁时,常想到了通过银行融资。在她看来,金融危机以来,国家采取的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得中小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的难度已经有所减小。但在实际操作上,她却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困难:因为缺乏必要的抵押和担保,贷款迟迟批不下来。

    据本报了解,像常这样面临资金缺口的中小企业不在少数。“从去年就开始跑贷款,但大半年过去了,资金仍没有解决。”山东恒日工贸有限公司老板李军称。据李讲,他现在开发的一个家用太阳能发电项目由于资金问题难以扩大规模,这导致其产品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缺乏资金,已成为困扰中小企业主们的最大难题。本报梳理官方数据发现,在上半年新增贷款中,中长期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45.49%,而其中83.66%则是用于市级及各区县的重点项目。

    这似乎是小企业拿不到贷款的关键所在。

    缺口背后的金融机构

    事实上,淄博境内各银行在对中小企业的放贷上,一直持较为积极的态度。

    在驻淄的金融机构中,建行、工行以及齐商银行等都成立了专门针对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机构,而其他一些银行的类似机构也在积极筹备中。专职机构的设置,也表明中小企业信贷在各银行所有业务中的地位处于上升的态势。

    以建设银行为例,2006年建行淄博市分行就成立了专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部室,去年4月又正式成立了小企业经营中心,在原有业务的基础上更增加了直接经营的功能。而在今年4月份,齐商银行也成立了类似的机构。同月,工商银行16家小企业专营机构也同步挂牌。

    各银行不仅在组织架构上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在信贷资金的投放规模上,也一直是呈增长的态势。“客观上说,淄博市境内各银行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 是在不断增大。”人行淄博市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科的一负责人告诉本报,而这一论断,从一些银行的数据上也得到了印证。

    各银行不仅在放贷规模上逐渐向中小企业倾斜,产品上也在创新。如建行的速贷通、齐商银行推出的生意圈联保、交通银行的展业通等都已经打破了原有的信贷产品模式,在效率和担保方式上有所突破。

    但金融机构如此多的动作,似乎并未能真正解决中小企业资金缺口问题。

    这一看似矛盾的事实的产生,其实有着多方面的原因。“各银行都在积极推进中小企业贷款工作,但一些客观存在的因素,造成了难以满足所有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局面的出现。”人行淄博市中心支行的上述负责人表示。

    上述人士所指的客观因素,包括很多方面,这其中既有银行自身的原因,也有一些其他方面的影响。

    按照规定,银行对中小企业的划分和普通人理解的并不完全一样。据称,按照一些国有大银行的标准,销售收入在1亿元以下或资产在1.2亿元以下的企业即可划 为中小企业的范畴。“在这种情况下,一些规模在几千万的企业就可能会优先进入这些大银行的视线,银行新增的中小企业信贷资金也大部分投向了这部分企业,而 难以惠及小型或微小型企业。”高新区一纺织企业的老板称,他的企业也因为缺乏流动资金而无法全力生产。

    据了解,几大银行驻淄机构支持中小企业数基本保持在三位数的水平上,这和淄博市2.8万余家的中小企业相比,在数量上仍是远远不足。“其实最关键的还是中小企业缺乏抵押、担保以及自身的信用问题。”一银行信贷负责人坦言。

    而随着经济的逐步回暖,中小企业对资金的需求也日益迫切。这一矛盾逐渐加剧。

    通胀预期下的隐忧

    加剧这一矛盾的,还有益增强的通胀预期,以及从引发的货币政策走势的争论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度我国信贷规模创出历史量,从4月份开始规模迅速滑。从而引发了外界关于货政策“微调”和“收缩”的各种法。

    从淄博情况看,数据显前四个月,淄博月均增加贷为55.25亿元,而五六月份月增加贷款仅为19.83亿元。

    这一现象让像常兆芬一的中心企业主更为担忧。“如国家政策再有变化,我们贷更是难上加难。”“对于未来政策的变化们也不无担忧。”一银行驻淄构人士表示,如果国家真的紧货币政策,中小企业的贷很有可能会受到影响。

    不过也有人认为,从目国家对中小企业信贷支持力来看,下一步货币政策的走对中小企业应该不会造成过的影响,甚至还可能有一些好的微调。“微调可能也会涉及 到行信贷的结构调整上,对中日而。季天下币说示款均样果款,我机收款前度势多利银小企业的贷款可能会进一步得到加强。”上述人行淄博市中心支行人士分析 称。

    在采访中,谈及下半年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时,一些银行也表示将继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放贷力度。“我们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全年的计划是4亿元左右,而且 没有规模上的限制,下半年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力度肯定会加大。”淄博交通银行一负责人称。而本报从建行淄博分行了解到,该行正在调整信贷结构,目前占1/5 左右的中小企业的贷款余额未来占整体贷款余额的比例将达到1/3。而齐商银行也表示,已经拿出了2亿元的额度用于中小企业贷款,下一步将继续扩大支持的企 业范围。

    对于常兆芬等人来说,这可能是一个好消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