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多管齐下 多策并举 合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时间: 2009-07-06 17:26:09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中小企业作为一支庞大的特殊企业群体,已占全球企业总数的98%,吸收了75%以上的就业人口,创造的GDP占各国GDP总量的50%以上,产品出口也占各国出口总量的一半左右,同时更是各国进行科技创新和产业化的试验基地和主要载体。2008年,我国55家国家高新区的工业总产值超过了5.5万亿元,其中中小企业占87%。即便如此,在目前全球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中,中小企业的发展也面临着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融资问题”尤为突出。今天,天津银监局副局长王俊寿博士做客《首席观点》,就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畅谈了自己的看法。

  只有“对症下药”方可“药到病除”

  记者:不同类型的中小企业是否融资的需求和难易程度也不尽相同?

  王俊寿:是的。中小企业的确普遍面临融资难问题,但是,不同类型的中小企业却又各有各的“难处”。因此,单就融资中的贷款而言,商业银行也需细分市场,针对不同的融资需求,设计不同的信贷产品。只有“对症下药”,方可“药到病除”。我认为可以分为三大类:

  第一,针对工业生产型中小企业。工业生产具有周期性长、投入较大,拥有一定技术或专利,占有一定的固定资产,抗市场波动强等特点。如果是成长型的高科技工业企业,还具有产品俏销、回款良好、生命周期较长等优点。而且这类中小企业往往又是大型企业集团的“卫星式”配套企业,市场稳定性较好。所以,商业银行应该针对这种类型中小企业的特点量身定做对应的融资类产品。目前,可供操作的业务品种有:知识产权(专利权)质押贷款、园区厂房按揭贷款、股东联保信用贷款。

  第二,针对商贸流通型中小企业。这类企业具有物流周转快、上下游关系密、现金流速高等特点。但也存在自有资金少、成长性一般等不足。商业银行针对这些特征,需设计适应它们的信贷产品。

  一、应收账款质押或保理业务。《物权法》出台以后,为动产质押提供了法律保障。人民银行专司应收账款质押登记之责,这就为大力推广此项业务铺平了道路。由于商贸流通属于充分竞争行业,存在一定的资金相互占压和支付账期的现象。因此,商业银行就应该运用这种融资方式,帮助中小企业盘活资金。二、买方信贷业务。对于那些下游客户资金实力雄厚且信用记录良好的中小企业,商业银行可以通过向其下游客户(买方)发放专门用于购买销售商所售商品的贷款,实质是间接地支持了销售商的货款回收,改善了销售商的现金流量。三、买方付息票据贴现业务。与传统的贴现业务不同,作为中小企业的买方如能替卖方贴付利息,采用商业票据融资方式支付相关费用,既可实现双方交易,又能以贴现率(远低于贷款利率)融得资金,可谓一举两得。对于中小企业报表来讲,只是由短期借款调整为应付票据。

  第三,针对涉农类中小企业。农业本身具有弱质性特征,而从事“三农”服务的中小企业就更需要呵护与支持。例如,就农副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作为一体进行融资计划的安排:一、保证保险贷款。鉴于“三农”的特殊性,一些保险公司纷纷推出各种保险产品,化解农民面临的不确定性。履约保证保险就应成为商业银行风险分担机制的一种选择。这种银保合作,也有利于金融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风险缓释。二、林权、宅基地抵押贷款。中央1号文件和十七届三中全会都对“三农”问题提出新的期望。因此,金融机构要借大势、鼓东风,就林权质押、农村宅基地有条件抵押等方面勇于突破,利用《物权法》和政策松绑的有利时机,唤起沉睡的“大地”,盘活这些资产,进而为“三农”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三、“农户+村长+党员村民”联保贷款。其实,中国的农民是最讲诚信的,关键是如何挖掘和利用。鉴于银行业机构自身贷款标准的要求,在农村完全可以利用不同性质主体的联保方式,帮助农民在创业、养殖、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化方面予以信贷支持。而村委会主任的威信加上党员的诚信,完全可以覆盖银行面临的风险敞口,是现阶段可供选择和操作的支农融资方式之一。

  总之,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世界各国普遍存在的一个共性的难题,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也不是一朝一夕或者少数几个部门的事情,而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各级政府、各个部门相互协作、不懈努力,共同去解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