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多管齐下 多策并举 合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时间: 2009-07-06 17:26:09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中小企业作为一支庞大的特殊企业群体,已占全球企业总数的98%,吸收了75%以上的就业人口,创造的GDP占各国GDP总量的50%以上,产品出口也占各国出口总量的一半左右,同时更是各国进行科技创新和产业化的试验基地和主要载体。2008年,我国55家国家高新区的工业总产值超过了5.5万亿元,其中中小企业占87%。即便如此,在目前全球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中,中小企业的发展也面临着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融资问题”尤为突出。今天,天津银监局副局长王俊寿博士做客《首席观点》,就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畅谈了自己的看法。

  思路决定出路  理论决定实践

  记者:现在,大家一直在讨论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具体产品和服务,基本围绕“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来进行,缺乏一个理论体系来支撑,你在这方面做过什么研究吗?

  王俊寿:我认为,思路决定出路,理论决定实践。既然中小企业融资难在我国具有普遍性和代表性,而且国外就解决这一“囚徒困境”式的典型难题也一直是热点。因此,有必要从理论分析入手,探讨和寻找中小企业融资方面的经典理论与案例,吸收先进理论与做法,才能从根本上求索出我国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途径与方法。

  就我研究所掌握的情况分析,具体的理论支持有:第一,将融资理论与企业生命周期理论一并分析,可以得出中小企业的最佳融资顺序:即在初创期,以内源融资为主;成长期和成熟期,以外源主动性银行融资为主;成熟期到衰退期之前,以内源权益性融资为主,此时,银行融资考虑退出;进入衰退期,则以外源被动性债务融资为主。如果能“二资创业”,则可以开始新一轮的主动性融资。但在整个生命周期中,中小企业始终存在对商业银行贷款融资的“路径依赖”。第二,从委托-代理理论角度出发,将储户-银行-中小企业纳入三角形契约关系之中予以分析,可以得出,它们之间是一种不完全契约,而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存在所有者歧视和信贷配给,进而找出中小企业融资约束的症结。第三,从博弈论角度看,商业银行与中小企业由于存在信息不对称,因此,它们之间是一种不完全信息下的不完美动态博弈,所以解决中小企业银行融资不畅的问题,必须从减少信息不对称方面入手,降低信息收集成本与加工成本,实现银企之间的信息充分与对称。第四,运用集群效应理论,可以提出成立“中小企业创业园”等类似企业组织方式,最大限度地实现中小企业之间的产业组合与融资互助,从而从中小企业自身方面提升整体竞争力与信用水平,为其融资提供条件。第五,借用生物共生理论观点,结合信息对称程度和交易成本大小,提出构建我国银企关系新模式,即“大银行-大企业”、“小银行-中小企业”的共生对应模式,是实现金融资源最优化配置的制度安排,也是破解融资约束的突破口。

  记者:由理论回到实践,你认为在目前我国的金融生态环境下,有关各方应该采取哪些具体步骤或措施,帮助中小企业确实解决融资难问题?

  王俊寿:银监会对中小企业融资问题非常重视,提出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和业务指引,如要求商业银行要设立中小企业融资专营机构,加强六项机制建设,重点审查“三品”“三表”等非财务因素,等等。作为商业银行来讲,要摈弃传统思维,按照中小企业的生命周期和财务循环状况,根据“5P”法的原则,科学放贷,关键问题是考察法人品格和对企业现金流的控制。因为,中小企业的先天不足决定了它没有足够的自由资产可作抵押,银行为了抵御风险,就必须抓住现金流,而中小企业往往又是整个产业或物流链条上的一个节点,通过上下游企业之间的商业信用,可以有效转化为银行信用,如借助上下游企业之间的应收账款、存贷等商业关系,开展包括多种抵押、保理、保兑仓等供应链融资业务,既实现了企业及时回笼现金,又可以保证银行贷款封闭运行。在企业借款同时,要求法人提供担保,这样,个人的无限责任加上个人的信用水平都是对中小企业风险进行了很好的缓释或披露,将个人信用纳入企业行为之中,可以确保银行贷款的相对安全。另外,为鼓励一些商业银行的分支机构积极做好中小企业贷款,商业银行内部就要有激励机制。其中主要一个就是降低资本占用费分配比率,引导其做低资本消耗的业务。同时,相应提高大客户或高风险业务的资本配置占比,从结构上还可以优化商业银行的资产状况,做到“不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同时,监管部门对中小企业贷款的不良率要设一个容忍度。一方面,对中小企业贷款的不良比率要单独统计并解决,需要各银行的风险管理系统进行改造;另一方面,监管部门对中小企业贷款提拨备可以适当调整比率,尤其是专项拨备方面,可相应降低比率,减少对当期收益的影响,进而鼓励商业银行开展中小企业信贷。

  从税收方面看,建议有关部门调整中小企业贷款利息收入的营业税率。在银行业整体税负水平不变或略降的前提下,对中小企业贷款的利息收入要调低营业税标准,以税收杠杆的方式,激励金融机构对小企业放贷。相应地,政府对涉及民生就业类的中小企业提供多种财政支持。包括财政提供启动资金,对银行贷款予以贴息,运用财政担保公司实现信用增级,减免企业或个人所得税,等等。另外,还要运用一些信用平台,促进银企对接,增强项目的可贷性,提高小企业的可得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