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简化和节省应对时艰

时间: 2009-07-06 17:24:26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作者:许肇元,戴尔大中华区成长型企业总经理

“百年罕见的金融危机,现在还在蔓延,没有见到底。”最近,温家宝总理对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做出了如此判断,相信很多人都会为那些深陷困境的中小企业感到担心。

改革开放30年,中国的中小企业迸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成为了拉动中国经济增长重要的一翼——贡献了58%的GDP,48%的税收,解决了75%的就业。但是受金融风暴的打击,盐业、电池、眼镜、化纤等行业的外向型中小企业正面临严峻的考验。

在经济萧条期,中小企业主们必然会缩减开支以维持生存。IDC在对2009年IT预测中明确提到,中小企业IT市场增长将显著下滑。出于成本和销售压力,2009年中小企业IT花费的增长率将由金融危机前的14.3%降为8.5%。

实际上,即使是目前运营情况良好的中小企业,也会把省钱放在当务之急。因此,中小企业IT决策者目前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在最大限度发挥企业效用的同时,减少IT运营支出。

通过识别和削减隐性IT成本,企业可以在不过度削弱投资能力的情况下,更轻松地应对经济萧条期,并为未来实现增长做好充分的准备。

那么,中小企业应削减哪些成本呢?有调查研究表明,即使是在经济形势良好的情况下,企业通常都只会将其预算的30%左右用于推动创新,而70%的预算会花费在IT持续维护上。据Gartner公司称,每当在硬件上花费1美元,就需要在管理和维护硬件上另外花费8美元,直到该硬件报废为止。因此,削减不必要的维护成本是减少IT支出的有效策略。

另外,中小企业在采购IT产品的时候,需要特别关注以适当的价格购买最符合需要的技术和服务——这些产品和服务不一定是领先的、前沿的,但是它们一定要能够帮助中小企业降低IT的复杂度和运营成本,使IT从部署、使用、维护到升级更新都变得易于操作,使中小企业能更专注于自己的核心业务,而不是为一堆庞大而复杂的系统绞尽脑汁。

但是,中小企业仅仅靠省钱是走不出衰退的。在如今经济形势不确定的情况下,依靠IT创新保持企业的整体竞争力同样十分重要。我们在和很多中小企业主进行沟通时了解到,他们已经认识到,如果不采用IT技术进行高效管理,企业的生命将更加脆弱,抗风险的能力更差,更容易死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