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宋桂芳:全社会关爱 中小企业为何还那么难

时间: 2009-06-30 14:49:44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前不久,中国社科院发布了一组数据,目前中小企业在金融风暴冲击下40%已经倒闭,另外还有40%正在生死边缘挣扎,要想走出生死一线,中小企业必须得到巨大的支持,而融资难能否解决成突围关键。(央视《经济半小时》)

中小企业融资难算不上什么新话题,因为金融危机,这个世界性难题纾解的难度系数更高。资本在市场中是天然逐利的,哪儿风险小、获益多,就往哪儿跑。正因如此,垄断企业、大型国企等,属于资本市场的VIP,而中小企业,历来不是很受待见。用制度经济学派的逻辑来解释,中小企业融资难是金融机构制度安排的结果。这是普遍的市场规律。然而,由于我国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上方式较为单一、融资路径有限,这一难题更为凸显。

我国约有99%的企业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对GDP的贡献超过60%,对税收的贡献超过50%,提供了75%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尽管如此重要,但风雨欲来,最先倒下的肯定还是中小企业。说到中小企业的生存窘境,一些人总喜欢说“自主创新”,张口结构调整闭口经营转型,事实上,资金才是这些“药方”的核心部分。没有钱,怎么搞技术研发?怎么去提升管理水平?6月初,央视经济频道举办了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国际论坛”,工信部部长李毅中透露,“今年头3个月,全国信贷规模总量增加4.8万亿元,其中中小企业贷款增加额度只占不到5%”。南京大学的一项统计也显示,江苏省金融机构一季度流入中小企业的信贷资金仅占信贷总量的9%。

由此可见,积极财政政策与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利好,并没有踏踏实实惠及大多数中小企业,“新增信贷规模超常规增长”对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只是纸上画饼。这一现状值得反思:中央政策层面对中小企业关爱有加,在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的“国十条”中,提出要重视中小企业技术改造;在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 “金九条”中,提出贷款要向中小企业倾斜;中小企业在生死攸关的时候,也主动求爷爷告奶奶;舆论媒体反复引导资本市场要想想《道德情操论》,呼吁给中小企业输入些“道德的血液”——然而,现实却顽固得很,中小企业就是借不到钱。

中小企业融资难,表面看,这是银行与中小企业之间的爱恨情仇,实际上,它折射的恰恰是经济结构、金融结构、资本结构诸多方面的历史性矛盾。万千难点集于一身,加上财政扶持政策、贷款担保政策、利率优惠政策等“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基层落实不力,融资难才如此积重难返。

全社会都在心疼中小企业,但再怎么说,解难还得按照市场规律来办事,厚爱不能溺爱。中小企业融资的本质,其实就是个信用问题。商业银行也好,其他金融机构也罢,都是经营信用的市场主体,企业无法立信,谈何贷款融资?有数据显示:我国企业逾期应收账款占销售额的10%,而发达国家仅为0.25%至 0.5%。长远而言,诚信经营、严守信用才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根本途径。当下,我们固然要为中小企业建立紧急输血通道,督促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快建立成本核算机制等,同时,我们也不能忘了尽快以立法等手段建立健全企业信用体制,提升中小企业信用水平,实现其金融服务在市场规则上的可持续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