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4成中小企业生死线挣扎 解决融资难成突围关键

时间: 2009-06-29 09:28:17 来源: CCTV  网友评论 0
  • 中国银监会浙江监管局局长杨小苹告诉记者,不良贷款率全国是11.61%,这个数字很惊人,同时杨小苹认为,各地的银行都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根据当地的实际来探索你自己的小企业支持的模式,给小企业支持的机制。

  中国社科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陈乃醒认为,除了大力发展面向中小企业的专业银行,拓宽中小资业融资渠道外,更重要的是放宽对中小企业的行业准入限制,在竞争中增强企业经营活力,陈乃醒还建议,中小企业多是私营企业,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更重要的是在法律和政策层面创新,跟进,创造更为宽松的环境。

  中国银监会浙江监管局局长杨小苹告诉记者,不良贷款率全国是11.61%,这个数字很惊人,同时杨小苹认为,各地的银行都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根据当地的实际来探索你自己的小企业支持的模式,给小企业支持的机制。

  (主编:孟庆海     记者:袁柏欣     摄像:樊金峰)

  目前,我国约有99%的企业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对GDP的贡献超过60%,对税收的贡献超过50%,提供了75%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然而,前不久在中国社科院发布了一组数据,全国中小企业大量倒闭,仍有大量中小企业正在生死线上徘徊,这些中小企业能否走出生死线,中小企业面临着怎样的考验?我们先来中国社科院的调研结果。

  在全国4200多万家中小企业中,很大一部分企业缺乏可以抵押的资产

  中国社科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乃醒:“很大一部分企业处于很艰难的境地,甚至有一部分已经倒闭了,而且这个倒闭数量已经远远超过正常年份,在我看来在正常年景下,中小企业由于政策也有倒闭,基本上是在5%左右。如果稍微遇到一点问题,那就是超过10%以上了,但是现在我觉得我们对于中小企业造成倒闭的现象仍然超过结构了,超过这个数字了。”

  陈乃醒,中国社科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中小企业在金融危机复苏中的作用”课题组负责人。陈乃醒说,此次调研他们从去年年底开始,进行了半年时间,报告的最终结果还须过一段时间才能正式公布。但是根据相关媒体透露,社科院报告显示,目前中小企业在金融风暴冲击下40%已经倒闭,另外还有40%正在生死边缘挣扎,要想走出生死一线,中小企业必须得到巨大的支持。

  陈乃醒:“投融不足应该也是个原因,也是有些企业,它有市场,有订单,但是由于资金缺乏,所以不能生产。”

  今年六月份,经济半小时栏目曾赶赴广东、江浙等地进行了实地调查。在深圳安捷伦电子科技公司,记者也听到了同样的声音。

  深圳安捷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定:“我们在高速成长的时候,也碰到最多就是这种资金链问题,资金难问题。”

  深圳安捷伦电子科技公司主营监视器、摄像头等安防产品,虽然只是一家中等规模企业,却已成长为中国第二大安防出口企业,由于金融风暴引发的危机加剧,欧美等国对家用、商用安防产品需求大幅上升,企业出口供不应求。然而,看着源源不断的订单,王永定却发起了愁。

  王永定:“我们找发展银行,工商银行,他一说就要你什么的这样抵押,那样抵押。”

  记者:“你们的抵押物是有哪些?”

  王永定:“抵押物就是房子这些,因为我们的厂房都是租来的。”

  王永定说,他的资金缺口只有1000万元,然而由于没有抵押物,尽管有十多年的经营历史,信用记录良好,王永定还是只能一次次吃“闭门羹”。

  王永定:“所有银行不用这个做依据,税收也不能做依据,海关的押税也不能作为依据,没有这个,银行没有这个项目,没有这个,所以说银行也有待开发一些新品种,比如说我们交了多少税,前面税收的记录,我们出口的记录都可以作为一种诚信的抵押物的话,OK,我们就有办法了,问题是,银行绝对不会要那个。”

  在浙江杭州,大丰家私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王保国碰到了和王永定同样的难题。2002年,王保国以3万元起家,只用了三年的时间,就把这个租来的养猪场变成了拥有1000多万元资产的家具厂。如今,王保国想再上一条生产线,然而,他却拿不出任何抵押物来。

  王保国:“那初步了解一般银行现在都是一个需要抵押,抵押物来做抵押贷款。”

  抵押物不足,银行不给放贷,很多企业找到了担保公司进行担保,然而担保公司也无法完全解决他们的融资问题。深圳好家庭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海生告诉记者,企业发展需要5千万资金,他们找到了担保公司,在经过严格的反担保程序,缴纳担保费、中介费一系列费用后,他们只拿到了1千万的贷款。

  深圳好家庭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海生:“刚才我说的一千万,那也是有担保机构介入,再加上我们自己的房产,因为房产实际价格并不高,这样放在一起能做个那么一千万,再大就基本放大不了了,因为担保机构对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它担保额度,每一家也都有额度限制的,也都高不了多少。”

  事实上,在融资过程中,有些企业还因为担保公司抽逃保证金,背负了沉重的融资成本。2007年6月,杭州超达机械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担保公司向银行申请了一笔200万元贷款,当时对方提出20%即40万元的反担保金。然而,当贷款按期偿还后,企业索要保证金时,得到的答复却是公司没钱了,最终企业把对方告上了法庭。

  王爱萍:“当时那一天诉讼的时候,后面接着好几家,还有80万的,60万的,我还不是最多的,他们法律顾问,根本就没走,就一个接着一个(调解)。

  在经历了漫长的诉讼、调解、执行过程后,2008年8月法院终于下达了民事裁定书:“由于担保公司无可供执行的财产,此案终结执行,今后若发现可执行财产,可再重新申请执行。”

  记者调查中发现,那家担保公司自2003年10月成立至今,短短五年间已经历了16次业务变更,其中仅法定代表人就频繁更换过4次;业内人士透露,准入条件过低,导致担保行业龙蛇混杂。

  浙江省信用担保协会副会长陈金山:“担保的门槛比较低,又不需要哪里去审批,那么去注册一下就成了,能做就做,不能做就可以开展其他业务。”

  贷款程序复杂、手续繁琐也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个重要因素。深圳耀群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仕明告诉记者,他们对资金要求是“短、频、快”,虽然自己有土地可以做抵押,但办起贷款也非常复杂。

  深圳耀群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仕明:“说你的报表,不真实,要送到支行的,支行又送到分行,层层关卡,我觉得这个很罗嗦,而且讲的东西,承诺东西,比如说一次性给你三千万也好,或者五千万或者什么借的话,讲的天花乱坠,但实际操作起来,很难推行。”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发放贷款中,全国有的省份贷款余额增加为零,有的增加额是负数。在深圳,今年一季度发放贷款300亿,500万以下小企业贷款占全部贷款只有2%多一点。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杨宇清:“目前我们市60%以上企业都存在融资难困难,缺口达到1.2万亿这样一个规模,普遍存在一千万以下的流动资金,短期流动资金这样的需求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CCTV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