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钢贸企业融资需与银行建立互信

时间: 2009-06-26 15:02:50 来源: 兰格钢铁  网友评论 0
    钢贸业历来是资金密集性行业,其对资金的渴求尤甚,融资难问题一直是摆在中国众多中小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针对这一问题,在6月23日举办的兰格钢铁网、彩钢钢构企业、银行座谈会上,民生银行北京三元桥支行行长徐金亭指出,作为中小企业的钢贸商融资的首要问题是先和银行建立互信,只有双方建立起互信,才能实现最大限度的融资。

    参与本次座谈会的北京东方诚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多跃刚道出了中小企业的心声,他指出,银行方面面对中小企业信贷存在太多的关卡,太保守,利息过高,授信额度低,手续繁琐,还要固定资产做抵押,造成了中小企业与银行之间的隔离。“其实我们钢贸企业是个比较执著的行业,这个行业流传一句话叫'宁赔不散’,在当前市场形势不好的势态下,我们依然在坚持,这个群体比较稳定,盈利能力虽然不是很强,但生存能力强,银行完全没必要那么谨慎,固定资产我们有的是,缺的就是资金。”

    徐金亭认为,整体监管环境对银行设限太多,这是目前造成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主要问题,近几年这方面已经有了一定的转变,但并没有实质性变化,这是整体环境造成的。钢贸是个资金密度比较大的行业,行业内做的比较成功的企业融资也比较容易。“主要的结症还在信任,我不了解你,我为什么要贷款给你。”据徐金亭介绍,目前各个银行信贷都是责任终身制,银行人员每贷出一笔款都很小心,尤其是对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都要经过种种考评才能通过。

    兰格钢铁网董事长刘长庆说:“虽然目前钢贸企业融资问题依然很艰巨,但是毕竟在不断的变化中,目前的企业联保加担保形式就是要所有的钢贸企业团结起来,一起做强做大。”他指出,虽然同城之间的钢贸企业之间有竞争,但是也要有合作,企业之间在融资问题上采取联保和担保形式有助于企业做强做大。目前由北京几家大钢贸企业出资组建的担保公司已经正式成立,担保公司的主要职责就是解决钢贸企业融资难题,为京城地区的钢贸企业融资进行担保。

    对于众多钢贸企业抱怨融资难问题,徐金亭指出,银行和钢贸企业的合作关系需要慢慢开始,在相互了解、相互信任的基础上慢慢做大,在不断接触中培养信誉、共同成长。“我贷给你100万你嫌少,你要我贷给你几千万,我还不放心,怎么办?慢慢地建立互信,我贷给你100万,你也不要嫌少,我这次贷给你100万,合作的好,下次就是500万,下下次说不定是几千万了。在一点点的合作中,慢慢的去了解,这是关键。这不仅仅是针对民生银行,别的银行也是如此,有贷款给你,千万不要嫌少。”徐金亭如此描述道。

    目前各家银行针对中小企业都推出主打产品,但在众多钢贸商看来,这些产品根本就不适合自己口味,高昂的利息和苛刻的条件往往令其望而却步。虽然建立互信可以满足一部分中小企业的融资欲望,但是对整个行业、所有的中小企业来说无疑是杯水车薪。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要想真正得到解决,还需要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支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兰格钢铁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