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北京人大代表:中小企贷款银行不应零风险

时间: 2009-06-25 14:49:02 来源: 新京报  网友评论 0
“我是国有大企业的,但最关心的还是中小企业”,昨日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对金融行业调研座谈会上,市人大代表李爱庆建议放宽对中小企业贷款的风险控制。

不少银行“零风险”对中小企贷款

昨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对上半年金融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身为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的李爱庆在座谈会上说,大企业资本雄厚,底气足,在银行的信誉也好,而中小企业在这方面天生不足,但现在不少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风险审核与对待大企业一样严格,可以说是“零风险”,这让很多中小企业无法获得充足的资金,导致扶植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雷声大雨点小”。

此前相关部门曾表态,今年上半年北京的全社会投资额虽保持平稳上升势头,但多数来源于国有,外资和民营资本动力依然不足,这会导致经济发展后劲不足。所以,目前迫切需要解决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发展活力问题。

李爱庆认为,对中小企业的放贷应该保持适度的风险容忍,应容许这些企业有亏损或不良资产,只要将风险把握在一定尺度。

已批复筹建11家小额贷款公司


同行的不少代表也表达了这一观点。有代表表示,很多金融机构偏爱大央企、国家发改委定的大项目,但经济结构调整中既要抓大,也要抓小,要着力培育中小企业的活力。在听取北京银行[15.85 0.00%]的汇报后,代表们赞扬北京银行对扶植中小企业所做出的努力,该行今年前五个月放贷总量的1/4给了中小企业,另外,投放给创意文化产业中小企业的贷款占北京地区该类贷款的90%。

北京市金融局副局长栗志纲介绍,今年北京市将组建15到28家小额贷款公司,目前已经批复筹建11家。从已经运行的企业看,贷款发放额度最大的150万元,最小的5万元;贷款时间最短9天,平均约6个月,贷款办理时间最短的两小时,主要发放给农户、小企业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京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