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内中小企业风险偏好较高

时间: 2009-06-23 15:36:07 来源: 上海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针对亚太区年龄介于20至40岁的成年人风险取向的一项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年轻的中国中小企业决策者为业务发展而最不畏惧承担风险;而且,如果有助于加速业务增长的话,大部分决策者均愿意增加贷款。但在日常营运方面,他们对于承担风险却持十分保守的态度。

   该调查名为《瑞士再保险2009年亚太区风险取向调查》,于2009年第一季度进行,意在了解亚太区八个市场年龄介于20至40岁之间的消费者和中小企 业决策者对风险所持的态度,调查结果分为两个指数,即瑞士再保险中小企业风险取向指数(BAFRI)和消费者风险取向指数(CAFRI)。

  我国中小企业风险偏好高调查发现,年轻的中国中小企业领袖们对于与业务增长相关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亚太区八个市场中最高。即使在全球金融危机的情况下,仍有70%的中国受访者视目前的金融危机为发展业务良机———这一比例也是最高的。

  74%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愿意增加贷款以加速业务增长———该比例亦为亚太区内最高。与中国中小企业在业务增长方面勇于承担风险的态度呈鲜明对比的是,他们在管理日常营运风险方面,如确保信息安全,保障办公地点及厂房的安全,以及稳定人力资源等方面持较为保守的态度。

  综合来看,中国受访者的BAFRI值为35.4,在亚太区中小企业风险取向中名列第二高,仅低于澳大利亚受访者。

  金融服务业潜力大此项调查还显示,年龄介于20至40岁间的中国消费者整体比较保守,

  CAFRI值为43.4,在亚太区消费者风险取向排名中名列第六。

   尽管71%的中国受访者非常关注如何保障未来的财务状况,但只有59%的受访者表示有具体落实的计划。瑞士再保险亚太区经济研究及咨询部副总裁杨宇霆表 示:“业界需要付出更多努力,以提高公众对尽早策划财务重要性的意识,并使他们明白合格的专业理财顾问能如何助其作出更完善的财务规划。”

  保险业的商机由于最近爆发甲型H1N1流感,瑞士再保险额外进行了一项小型调查,研究中国、香港特区、澳大利亚和新加坡这四个市场中40岁以下的成年人对这一威胁的反应。

  调查结果显示,很多中国受访者表示会检查保单的承保范围和保额,看是否足够(50%同意,8%不同意)。杨宇霆说:“对保险业而言,这么多受访者表示会检查保单,无疑造就了新的商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