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融资不必全靠银行

时间: 2009-06-22 11:43:45 来源: 投资者报  网友评论 0
6月6日,被誉为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最高规格的一次主题论坛,在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的主导下举行,包括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内,多位金融界要员到场。

究竟该如何破解包括贷款难在内的中小企业融资难?论坛形成了如下一些“共识”:中小企业争做“诚信优质企业”, 金融机构争设“中小企业融资绿色通道”, 地方政府争做“中小企业融资护航员”。

这些说起来都很动听,令人抱有太多期望。

根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数据,截至2008年底,全国实有企业971.46万户,其中99%以上为中小企业;实有私营企业657.42万户;个体工商户2917.33万户。从数量上说,中小企业是个庞大的队伍。

中小企业对中国经济的贡献也不小。还是来自于工商总局的数据,中小企业对GDP的贡献超过60%,对税收的贡献超过50%,提供了近70%的进出口贸易额,创造了80%左右的城镇就业岗位,吸纳了50%以上的国有企业下岗人员、70%以上新增就业人员、70%以上农村转移劳动力。在自主创新方面,中小企业拥有66%的专利发明、74%的技术创新和82%的新产品开发。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小企业生存状态愈发艰辛。政府层面也确实看到了这一点,不断督促商业银行放贷,并要求向中小企业倾斜。

政府“号令”,银行负责人在各种场合都对中小企业贷款表现出关注和热情。我们知道今年一季度是天量信贷,净增了4.8万亿元,但“中小企业贷款增加额度只占不到5%。”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说。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表示,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刺激经济发展的计划,“但广大中小企业至今没有从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中直接受益”。

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局,似乎不能全部寄望银行部门;健全多层次的融资体系,恐怕比督促银行放贷更为实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