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融资风险:政府补偿难单独化解

时间: 2009-06-05 08:45:04 来源: 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网友评论 0
  • 在无锡市经贸委,阙信芳主任告诉记者,无锡市登记在册的企业有6万多家,但是大企业却只有50多家,剩下的都属于中小企业,它的经济的总量,大约占整个全市总量的70%左右,它安排的就业工人,大约在80%以上。

  中国银监会福建银监局副局长黄邦锋认为,在当前市场经济的环境下,就必须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则去办事,银行给中小企业贷款风险大、成本高,那么通过政府的一部分风险补偿资金,可以弥补银行在中小企业贷款中的损失。

  在中国银监会银行监督一部主任杨家才看来,目前各地出台的利益补偿机制和风险补偿基金政策,仅仅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种办法,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

  江苏由政府出资对中小企业贷款存在的风险进行补偿取得明显效果

  汪云锋在江苏宜兴市经营一家生产玩具的公司,由于产品定位是中低端产品,价格便宜,在欧美的大卖场非常受中产阶层的欢迎,尽管周围一些公司的订单在减少,但是汪云锋的订单却在增加。

  无锡市一壶九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汪云锋:“第一季度,比去年同期应该是翻一番,我们今年的计划,比如说去年我们也是算一个出口型小企业,我们去年两百万美金左右,我们今年争取要四百万美金左右,翻一番,那么做到四百万五百万美金的基础,你如果没有银行的支持,不大可能。”

  汪云锋告诉我们,公司平时只有80多名工人,年销售收入也只有200万美元,根本无法筹措这些急需的资金,他也曾尝试到大的商业银行寻求贷款支持,但是这些银行根本不理会他这样的小公司。

  汪云锋:“那么我们中小企业,首先一个我们厂房都是租的,没什么固定资产,那么作为我们DIY玩具来讲,我们的设备,也不需要太多设备,就算有很多小设备,都是相对来讲比较廉价的,所以说到银行那边去贷款的话,这个是我们非常欠缺的,非常欠缺的。”

  那么无锡市到底有多少家企业面临汪云峰这样的资金困难呢?今年一月份,无锡市经贸委针对金融危机对中小企业的影响,特别是他们面临的困难,发放了1500份调查问卷,进行了摸底调查。

  无锡市经贸委主任阙信芳:“我们这千户问卷的内容,主要是三大方面,企业在想什么,企业在盼什么,企业希望政府做什么,其中有个题目,就是当前制约经济发展的最大的瓶颈是什么?我看了一下,有76.8%的企业提出,现在最大的问题还是中小企业贷款难,担保难的问题。”

  在无锡市经贸委,阙信芳主任告诉我们,无锡市登记在册的企业有6万多家,但是大企业却只有50多家,剩下的都属于中小企业。这些企业涉及纺织、机械加工、冶金和电子信息等产业,而且大多是劳动密集型、没有多少技术含量的中小企业。

  阙信芳:“它的经济的总量,大约占我们整个全市总量的70%左右,它安排的就业工人,大约在80%以上,从中小企业的数量跟整个我们企业的总数来比,它的比重要达到99%以上。”

  无锡市有6万家中小企业,但是每年能够获得银行信贷支持的不过几千家企业,而小企业的贷款余额更低,只占到全部贷款余额的16%。中小企业由于规模比较小,自身条件相对较弱,而且抗风险能力也不强,所以银行在给中小企业发放贷款的时候,要求的条件和审查的程序就要高的多,而能够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就少的可怜。

  无锡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侯海峰:“那再加上有些中小企业,运营不规范,有恶意逃退这个银行债务的这种风险比较大,就造成了进一步加重了银行慎贷、拒贷的这个心理。”

  侯海峰告诉我们,从去年开始,无锡市政府联合无锡市银监局出台了许多增加中小企业融资的政策,其中一项政策措施就是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利用政府设立的奖励基金,引导商业银行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投放量。

  侯海峰:“我们是去年四季度,我们市财政拿出,专门拿出一个亿,用于这个加大投入,支持企业加大投入,引导这个信贷投放,那么这个主要的使用方向上,一个是其中有四千万,是用来对这个银行进行考核奖励。”

  据了解,无锡市这一亿元的财政补贴,除了对银行新增贷款进行考核奖励外,剩下的6000万元,其中3000万元用于对担保公司进行补贴,另外3000万元用于设立一个再担保公司,解决中小企业担保难的问题。

  侯海峰:“我介绍的就是属于我们市一级层面的,那在省里面,国家它都还有相应的一些补贴一些方面的政策,比方说我们省里面,对这个小企业贷款,按照新增额的一定的比例,给予这个补偿,那么对于担保公司,也给予补贴,也是按照新增额一定的比例,进行补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作者:孟庆海 康敬锋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