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内地企业看好跨境贸易前景

时间: 2009-06-04 09:38:26 来源: 信息时报  网友评论 0
  • 尽管全球金融危机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外贸企业造成冲击,但汇丰最新的一项亚太区贸易景气度调查显示,内地企业对跨境贸易前景依然持乐观态度,而相对欧美、中东和亚洲其他市场的预期值,多数企业认为两岸三地在未来三个月蕴含最多商机。
尽管全球金融危机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外贸企业造成冲击,但汇丰最新的一项亚太区贸易景气度调查显示,内地企业对跨境贸易前景依然持乐观态度,而相对欧美、中东和亚洲其他市场的预期值,多数企业认为两岸三地在未来三个月蕴含最多商机。

内地企业对跨境贸易前景乐观

汇丰近期对包括中国内地、中国香港、新加坡、印度、越南、澳大利亚和阿联酋这7个亚太国家和地区的2,100多家从事跨境贸易的企业进行了调查,调查主要关注受访企业对未来三个月的贸易量、交易对手风险、贸易融资需求的看法、以及汇率和贸易法规对业务的预期影响等。据悉,该项调查是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之际亚太地区首个以跨境贸易前景和信心为目标的调查。

该项调查发现,总体而言,香港、新加坡和澳大利亚等较为发达的经济体,由于对西方市场的依赖度较高,其贸易前景的信心较弱;而新兴市场虽然也难免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但依然保持较高的贸易景气度。其中内地超过四成的受访企业预期未来三个月的跨境贸易量将会增长,该比例在参与调查的七个国家和地区中名列前茅。

汇丰表示,中国内地、印度和越南政府对本地经济的刺激措施提振了市场信心,预期这些经济体将更快摆脱金融危机的影响,并在2010年持续增长。

看好两岸三地的商贸机遇

虽然内地企业对跨境贸易前景相对看好,但对不同区域却又有侧重。内地受访企业大多认为两岸三地在未来三个月蕴含最多商机,将带动内地企业的贸易量增长。持这一观点的内地受访企业达33%,远高于这些企业对欧美、中东和亚洲其他市场的预期值。而49%受访的香港贸易企业也持同一观点。

另外,虽然80%的内地企业认为,买家拒付的风险在未来3个月不会恶化,但仍有近三分之一的企业希望通过出口信用保险来规避这一风险。此外,31%的外向型内地企业预期在未来3个月将增加对贸易融资的需求,而超过半数认为,满足这一需求的主要渠道将是通过银行服务。

对此,汇丰中国贸易及供应链业务部总监梅素芬表示:“虽然面临金融危机的挑战,中国内地的外向型企业对贸易前景依然抱有信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