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和担保机构为何"嫌贫爱富"?

时间: 2009-06-02 17:04:51 来源: CCTV经济半小时  网友评论 0

  图片01: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杨宇清称,目前深圳市60%以上企业都存在融资难困难,缺口达到1.2万亿,因此在杨宇清看来,如今的担保机构对中小企业的担保要求与银行审贷标准基本相同。

    图片02:深圳市银监局政策法规处处长甘在斌告诉记者,正是因为政策性担保机构缺失,造成了中小企业担保无门,从深圳来讲,担保公司大概有两百多家,但是真正比较大型的,就是政策性的担保公司也就有两家,整个来讲,它跟小企业做担保服务,应该还是很不足的。     

    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实行宽松货币政策的背景下,今年全国信贷规模出现超常规增 长,仅一季度新增贷款就达到4.58万亿元,远远超过去年同期的水平。然而,如此庞大的资金流却并没有大量流入占中国经济总量半壁江山的中小企业,融资难 仍然是一个挡在中小企业面前的拦路虎。从今天开始,我们《经济半小时》将用五天的时间,来调查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原因以及各地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创新性做 法。今天我们就先到中国经济最活跃的珠三角地区去看看。

    融资难已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记者:"珠三角地区一直是中国经济活跃的地区之一,以深圳为例,这里就有20多万家中小企业,占到了企业总数的99%以上,如此数量众多的企业,所获得的信贷比例还不到30%,融资难已经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王永定是深圳安捷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他的公司主营监视器、摄像头等安防 产品,产品主销欧美市场。由于金融危机导致欧美地区失业率上升,社会不稳定因素增加,家用及商用安防产品需求大幅上升,王永定的订单不降反增。看着源源不 断的订单,王永定很犯愁,由于上游企业需要现金购买原材料,他已经没有足够的流动资金来扩大生产。

    深圳安捷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定:"我们在高速成长的时候,也碰到最多就是这种资金链问题,资金难问题。"

    由于王永定的企业资金周转速度快,因此他的流动资金缺口有1000万元左右。王永定的公司有10多年的经营历史和良好的信用记录,他满怀信心地首先想到了找银行贷款,然而王永定却一次次地吃了银行的"闭门羹"。

    王永定:"我们找发展银行,工商银行,他一说就要你什么的这样抵押,那样抵押。"

    记者:"你们的抵押物是有哪些?"

    王永定:"抵押物就是房子这些,因为我们的厂房都是租来的。"

    记者:"你不是还有房子吗?"

    王永定:"房子才多少一点,比如你一百万的房子,他就给你抵80万,90万,对不对?你就跟不上了,你自己的房子最多有一百来万,你哪里够啊,一两百万,对不对?特别是我们发展的后两年,资金的缺口就上千万了,你拿一两百万根本没有意义。"

    万般无奈,王永定到处筹措资金,甚至不惜去借高利贷。记者了解到,目前王永定的公司已经成为中国第二大安防出口企业,但王永定想不通,为什么自己的产品这么好,去找贷款却这么难。

    王永定:"所有银行不用这个做依据,税收也不能做依据,海关的押税也不能作为依 据,没有这个,银行没有这个项目,没有这个,所以说银行也有待开发一些新品种,比如说我们交了多少税,前面税收的记录,我们出口的记录都可以作为一种诚信 的抵押物的话,OK,我们就有办法了,问题是,银行绝对不会要那个。"

    同样遭遇过贷款难的深圳雅图数字视频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敬告诉记者,深圳很多中小企业都是像他们这样,从外地来深圳创业的技术创新型中小企业,很难会在深圳有足够担保的物业资产。因此,抵押品不足成为中小企业最为缺失,最感软肋的心头之痛和难言之隐。

    深圳雅图数字视频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敬:"我们不可能是买一些,买一堆房子然后 准备做担保,这个是不现实的,我们核心的资产应该是我们一批知识产权,一批专利和我们这样一个在技术、在市场上一个创新的团队,我们为最重要的资产,所以 使得我们每年高速增长,但是资金就像血液一样,你这几块都需要资金,那你怎么办呢?"

    抵押物不足,银行不给放贷,很多企业找到了担保公司进行担保,但他们发现,担保 公司也无法完全解决他们的融资问题。深圳好家庭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海生告诉记者,因为企业发展需要扩展营销网络,有5千万的资金缺口。于是他们找担保 公司做担保,经过严格的反担保程序后,并缴纳了担保费、中介费等一系列费用后,他们公司也只拿到了1千万的贷款。

    深圳好家庭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海生:"刚才我说的一千万,那也是有担保机构 介入,再加上我们自己的房产,因为房产实际价格并不高,这样放在一起能做个那么一千万,再大就基本放大不了了,因为担保机构对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它担保额 度,每一家也都有额度限制的,也都高不了多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