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放贷难与小企业“缺血”辩证法

时间: 2009-05-21 12:29:0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连续几个月贷款量激增使得银行对优质客户和项目的竞争日趋激烈。

一方面,作为经济的血液,信贷是宏观经济先行指标之一,担负着启动和盘活经济的重任;另一方面,投资方向、贷款风险、信贷投放节奏等都将在今后较长时间内影响整个银行系统乃至经济结构。

“现在放贷比前几年难多了。”某股份制银行杭州分行的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坦言,“想放贷的企业我们主动上门求他们,上门求我们的企业我们又不愿放贷。”

浙江,外向型民营企业贡献颇大,也最难受惠于信贷扩容,而受外部冲击却又最大。浙江第一季度GDP增长率仅为3.4%,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可能是其中原因之一。

如何拉动实体经济实现持续、较快发展,更好解决民营企业的融资困难,同时,在国际金融海啸的背景下,还要重点关注外向型企业的经营风险,严控贷款风险,对于浙江省内各家银行而言,任重而道远。

美国斯坦福大学国际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尼克·霍普(Nicholas C.Hope)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资银行新增贷款中不良贷款比例不增加有两大前提——这些非常规下的贷款项目全部都很优秀,或者银行放贷的管理人员具备极高的专业素质能在短时间内判断出信贷风险。

这就不难理解上述杭州分行的工作人员抱怨放贷之难了,众所周知的优质项目是所有银行逐鹿的猎物,而其他贷款项目就要靠银行工作人员的火眼金睛了。

“当这一波信贷潮退去之后,各家中资银行甘苦自知。”一位外资银行中国区高管对本报记者指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旷野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