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重在打造金融合力

时间: 2009-05-11 11:05:56 来源: 中国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中小企业 融资难是一个世界难题。统计数据显示,我国中小企业总数占我国企业总数的99.8%以上,并成为推动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金融风暴席卷全球的 严冬里,原本融资困难的中小企业处境更加艰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国内长期关注中小企业成长的专家学者为其把脉开方。

  刘明康(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三管齐下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第一管:中小企业自加强公司治理的建设,坚持自己的主业。中小企业要配合,不能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必须要坚守自己的核心主业。

   第二管:银行业要支持中小企业。中小企业从全国来讲仍然是就业的主力军,办得好的中小企业也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他们的发明、专利是最多的。而且支持中 小企业也可带来无限的利益,中小企业贷款的附加值是最高的。去年下半年,银监会要求所有的银行都必须在总部成立一个中小企业的专营部门,这个部门要跟扶持 大企业和扶持理财业务、个人金融的平等。机构建设之后,进行六项机制建设。第一要实行建立独立核算的机制。第二是独立的会计撇账原则。第三是独立的约束激 励机制。第四要进行专门的培训。第五短、平、快的决策机制。第六是黑名单的机制。

   第三管:广泛合作。银监会还和科技部联合,要求全国各行各业的专家补充到创新型科技小企业的融资信贷评审委员会和评审小组中去,还和PE、VC合作,一 起了解中小企业客户,支持其在创新和起步阶段的融资需求。最后,银监会还联合财税部门,为中小企业制定贷款优惠政策,如税前拨备、税前撇账等。

  尚福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建立中小企业金融支持体系

   面对中小企业融资难,尚福林表示将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的力度。中小企业板设立四年多来,对中小企业的培育、规范、引导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创业板制 度的设计上,要探索建立满足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多样化融资需求的新市场,增加资本市场的包容性和覆盖服务能力,完善中小企业板,适时推出创业 板,扩大股份报价转让系统试点范围,探索建立覆盖全国统一监管的场外交易市场路径,支持中小企业创新融资方式,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他还表示,要针 对新兴产业、创新型企业的现实需求,在创业板制度的设计上要进一步解放思想,集中市场的智慧,探索建立满足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企业多样化融资需求新市 场,增加资本市场的包容性和覆盖服务能力。

  大力发展公司债券市场,着力解决债券市场发展瓶颈问题。扩大中小企业集合发债,完善交易所市场产品结构。支持中小企业创新融资方式。

  他曾经指出作为新兴加转轨的市场,我国资本市场金融产品的创新还远不能满足实体经济发展的需求。要从我国基本国情和市情出发,按照金融创新与市场接受程度相匹配、与投资者的承受能力相协调、与监管能力相适应的原则,审慎推出符合实体经济发展需要的金融产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