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小额贷款公司解融资之渴?

时间: 2009-05-08 13:49:07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在国际金融危机持续的背景下,民间借贷借力小额贷款试点而“拉出水面”引起社会普遍关注。小额贷款公司能不能解中小企业融资之渴呢?又将如何承载实现“服务三农”的使命?

  4月29日,江门市江海区汇通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宣告成立,这是我市1个月内正式挂牌成立的第2家小额贷款公司。在国际金融危机持续的背景下,民间借贷借力小额贷款试点而“拉出水面”引起社会普遍关注。小额贷款公司能不能解中小企业融资之渴呢?又将如何承载实现“服务三农”的使命?

  采写/本报记者 李玲玲 庄英业

  在部分省市试点后,2008年5月,银监会联合央行发布《关于小额贷款公司的指导意见》。小额贷款公司在全国开闸,广东小额贷款公司的筹备也一直备受省内各界关注。

  去年11月26日,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对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进行研究,并原则通过了五易其稿的《关于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全省21个地级市各自获得2个试点名额,首批试点广东省共有42家。据报载,省金融办将在今年9月份展开试点验收总结。如果试点很成功,将扩大整个试点范围。

  A

  民间资本争抢牌照

  小额贷款公司试点,让原来游走在政策和法律外的民间借贷渐渐走出“灰色地带”,迈进阳光地带。

  政策一出台,即刻引起了我市众多闲置资本的兴趣。市金融办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尽管国际金融危机持续,我市2个试点名额立即引发了民间资本的“争夺战”,咨询者、申请者涵盖五邑各市、区。新会知名民营企业中新家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成为竞争的赢家,于今年3月28日正式成立新会区信盈小额贷款公司,抢尝了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头啖汤”。

  一直倾注于实业投资与经营的中新集团,拥有中新家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新会玉湖御景酒店等,近年将目光投向了金融行业,于2007年8月成立了中盈投资担保有限公司,这是我市规模最大的信用担保机构。

  但基于担保公司不能放贷,中新力争成为小额贷款公司试点。

  “旨在通过投放信贷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及‘三农’经济发展。”在信盈公司开业的当天,总经理梁锋向媒体透露,按照规划,信盈公司计划在2010年将注册资金增资到2亿人民币,以进一步增强资金实力,提高资本充足率,且计划用3年时间向村镇银行过渡。这样的目标不难看出中新集团进军金融业的雄心。

  与信盈公司的民营家族企业背景不同,江海区汇通小额贷款公司的主发起人为江粉磁材公司,第二大股东为科恒公司,两家企业都是江门市优质的拟上市企业。对于这样两家一直从事工业生产的企业来说,金融无疑是一个全新的行业,但正如公司董事长汪南东在开业致辞中表示的,公司的成立标志着江海区有了一条为中小企业和“三农”经济“输血”的民间资本新渠道,“意义非同一般!从今天起,我们将站在一个崭新的起点,迎接崭新的挑战。通过向江海区中小企业和‘三农’发展提供小额信贷业务,推动江海区金融和经济发展。”其在金融业图谋发展的决心和信念不亚于信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