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外贸企业试水国内市场风险多

时间: 2009-05-04 14:54:24 来源: 三农在线  网友评论 0
  • 在第105届广交会期间,首次举办了内外贸对接洽谈会,组织国内采购团到会采购,以缓解外贸企业出口压力。
     北京日创电器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和经营酸奶机的中小企业,2009年以前生产的酸奶机主要外销,年销售收入在200万至300万美元之间。但是今年 第一季度公司外销业绩不理想,销售收入没有实现预期的增长,而近期他们的国内市场销售很红火,这主要得益于前不久举办的首届北京内外贸企业洽谈会。据该公 司总经理张红介绍,日销售额最高可达18万元,相当于国外市场年销售额的1%左右。国内多家超市也主动接洽,希望与其合作销售。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指出,在此次金融危机的压力之下,我国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会逐渐改变“一条腿走路”的现状,转而学会打通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增强抗风险能力。

    但是内销同出口相比,市场不同,因而销售模式不同,面临的风险也不同。

    首先是销售模式转换带来的风险。一般而言,出口比较简单,只要有订单,企业把产品销售给国外的代理商就完成了整个销售,至于市场推广则由外商独立完成。 但是,内销则既要考虑市场的宣传推广,又要考虑销售渠道、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张红说,这种模式的转换至少带来两个问题,一是销售成本的增加。出口成本相 对固定,内销成本则是不固定的,因为随着市场的变化,宣传、推广等各项费用支出也要增加,公司的运营成本因此也大大上升。二是应收账款增加。外销往往是信 用证付款,方便快捷,占用资金少,资金循环快,这对中小企业来说至关重要,但是转向国内市场销售以后,应收账款问题比较严重,市场风险也相对较大。

    其次是国内市场竞争度的问题。在国内,不同行业市场的集中度不同,饱和度也不同。比如在纺织服装行业,竞争相对比较激烈,如果一些从事纺织服装经营的出 口企业转而内销,很可能将外贸市场的恶性竞争引向国内。中纺集团副总裁李灵敏对此深表担忧。他说,如果出口企业转向国内市场,那么就可能挤占内贸企业的市 场份额,而国内需求在一定时间内是有限的,这样很可能在某些行业形成供大于求,最后导致价格恶性竞争,影响国内产业的健康发展。

    在有些产业, 内贸的竞争比外贸的竞争更厉害。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主任卢彦建议,中小型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尤其需要实现四个转变:一是企业观念的转变,要放下身段,从 头做起,从习惯“吃洋饭”、“说洋话”转变为与本土商业企业打交道;二是产品的转变,要从适合国外消费者的需求转变为适合国内消费者的需求;三是经营方式 的转变,从只会面对批发商学会面对零售商和消费者,同时还要学会处理国内的“零供关系”;四是人才的转变,要吸收熟悉国内市场规则的人才,才能有效地开拓 国内市场。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赵忠秀认为,国家能够在企业信息服务、人员培训方面给予支持,以利于中小外贸企业同专业的 营销公司和销售渠道合作。另外,国家要支持中小外贸企业的自主创新,毕竟产品的独特竞争力才能够让企业在激烈的国内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李灵敏认为,在此次金融危机刺激下,我国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会逐渐改变“一条腿走路”的现状,转而学会打通国内国外两个市场,规避风险,但也不是所有的企 业都适合走这条路。国家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行业进行统筹规划,加强指导,引导不同企业、不同行业在发展中采取不同策略,避免企业陷入恶性竞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三农在线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