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外贸企业盯上网络内销渠道

时间: 2009-05-01 18:08:14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网友评论 0
  • 这次交易会由广东省政府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举办,目的在于帮助广东出口依赖性的中小企业开拓网络内销渠道,为网络销售提供优质“货源”,同时解决就业尤其是大学生就业问题。据悉,广东将有1000家的中小企业参加这次交易会,为网络交易提供优质货源。

  5月16日,首届网商交易会将在广州开幕。这次交易会由广东省政府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举办,目的在于帮助广东出口依赖性的中小企业开拓网络内销渠道,为网络销售提供优质“货源”,同时解决就业尤其是大学生就业问题。据悉,广东将有1000家的中小企业参加这次交易会,为网络交易提供优质货源。

  危机面前,一些外贸企业转战国内市场,但由于面临种种困难而迟迟难以打开局面。与此同时,国内终端批发零售商甚至个人消费者却无法找到质量好、性价比高、货源稳定的供应商。这就造成了商品流通的“脱节”。首届网商交易会举办方希望来自全球的买家和卖家通过这个平台现实顺利对接,从而打通电子商务B2B2C产业链。

  外贸企业难跨“渠道门槛”

  国际市场需求萎缩对国内出口冲击仍在加剧,外贸企业开始建立内销渠道,拓展国内市场,改变单纯依靠出口的增长模式,通过“新、奇、特”产品,为扩内需助力,分享4万亿内经济刺激“蛋糕”。

  但是,外贸企业面对与出口市场俨然不同的环境,包括交易方式、交易规则以及结算方式不同。很多国内的出口企业普遍没有建立自己的网络,因此渠道问题也是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面临的严峻挑战之一。

  “出口商品的交易方式比较简单,主要是看样订货,一次下单,货到付款。但是国内的商品零售行业的规则就复杂得多了。”某大型外贸企业公司人士说,目前国内的终端消费渠道大多采取“联营联销”的方式,这些终端消费渠道设立一个物业,招揽知名品牌的生产商或者代理商进店,让它们自己独立营销商品,百货公司通过“扣点”的方式获取利润。

  而这对于过去只从事生产、没有国内的销售渠道的国内外贸企业而言,要想进入商场还需要接受严格的挑选,难度很大。

  这位外贸商告诉记者说,他的企业曾经试图进入国内市场销售,但与国内百货商店接洽后他们发现,商店收取的促销费、促销员服装费、清洁费等各项收费竟有15项之多,最后只好作罢。

  国内的超市虽然大部分是商品买断经营,但却需要供货方先行垫付商品,在一定的账期之后再跟供应商结算。这种类似“赊货买卖”的经营模式,短的账期要半个月二十天,长的可能要一两个月。

  广东华侨欧胜企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如果企业可以绕过中间的渠道商直接面对终端买家,这样不仅仅可以节约中间环节的成本、降低价格,买家与卖家也减少了“脱节”的情况。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