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融资新"利器"

时间: 2009-04-28 15:54:01 来源: 上海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从政府层面来看,赵莉则认为,需要加强对评估行业的监管,促进其提高评估技术和专业素质,增强评估行业的公信度;同时,还需要大力发展完善产权交易市 场,活跃知识产权资产交易,为知识产权质权的行使创造有利条件。当然,还需进一步引导行业协会制定行业技术准则,引进先进经验,让专利资产价值真正起到质 押担保作用。此外,政府应当尽快出台法律法规,推动与保障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在获得政府支持这一点上,上海银行该人士提出了建议,"对于处于发展初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来说,以政策性担保的方式介入与银行共同合作,未尝不是一种好的融资模式。"

"我们做过初步测算,如果以1亿元的政策性担保基金为例,通过银行贷款杠杆放大作用,将有10亿元的贷款提供给中小企业,这样才能有效地解决企业贷款难 这一问题。这种模式,资金的实际消耗很小,只有这样,才能使更多的企业受益。这样一来,不仅增加了国家的财政收入,同时,也带动了就业,意义重大。"该人 士给记者算起了账:"如果10亿元贷款投入经营,至少将增加40亿元销售额,随之将增加3-4亿元税收,同时,社会就业人数也将增加。其实,这更多的是一 个社会责任的问题。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小企业通过这一融资模式获益。同时,银行与其合作机构能共同把握风险,使风险降低到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提高双方的 积极性,只有这样,该融资平台才具有全面推广的意义。"

  相关

知识产权质押的评估

知识产权质押最重要的环节是 知识产权的评估。知识产权作为一种无形资产,其价值评估不仅存在着上差异,而且还存在对产品市场的估计的差异。如在对专利权本身的价值进行评价的同时,还 要对该发明的利用等预计的价值进行评价。与传统的不动产抵押相比,知识产权的流动性不及不动产,因而处分就相应地困难。另外,知识产权的评估还没有形成系 统化,规范化的体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