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融资新"利器"

时间: 2009-04-28 15:54:01 来源: 上海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以某高科技设备公司为例,该公司是一家民营性质的专业设备营运商,成立于2000年,当时注册资金仅200万元。2001年度,该企业销售规模400万元。虽然在经营规模上看起来不大,但其在科技创新上狠下功夫,已先后通过国家产品安全

CCC认证,其系列产品多获得专利申请证书。当时,该企业被上海市科委评定为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同时还获得2002年第四批国家科技部颁发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该企业树立了进军高端市场的战略目标,快速发展,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显示出良好的成长性。

据了解,当年,该企业生产的外销产品已通过欧盟CE认证,产品品质也已超过国外同类产品标准,而价格仅为国外产品的五分之一。于是,该企业决定拓展海外 市场。可是,要拓展海外市场,扩大企业生产规模,首先必须解决资金问题。由于该企业基本没有银行可接受抵押的固定资产,联系了好几家银行,结果都吃了"闭 门羹"。

这时,正值上海银行与浦东新区政府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同拓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创新业务。由于该企业拥有多项已实现市场化、 产业化的专利技术,同时,该企业也完全符合上海银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的操作条件,于是,上海银行与浦东新区科委积极沟通,将该企业纳入首批知识产权融 资试点名单中,并在最快的时间内,发放了100万元知识产权质押贷款。

100万元的贷款,只是合作的第一步。此后,上海银行以此为切 入点,结合企业正常经营,积极扩大授信规模,再次发放了以第三方资产作为抵押担保的贷款200万元。贷款发放后,该企业流动资金紧张的局面得到缓解。如 今,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该企业销售不降反升,进一步扩大了在国外市场的影响力。

"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是我们找到有潜力的优质企业的第一步。此后,通过积极的业务创新,银行进一步强化客户忠诚度,为争取更大的业务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上海银行浦东分行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