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融资新"利器"

时间: 2009-04-28 15:54:01 来源: 上海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上海,拥有众多高附加值的中小企业,他们以先进的技术和创新意识推动企业不断向前发展。然而科技型企业在飞速发展的过程中,往往会遭遇资金瓶颈。如何支 持这些处于成长期的高科技企业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2006年底,上海银行与浦东新区科委共同搭建科技型小企业融资平台,通过知识产权质押等方式,向科 技企业提供贷款。该模式也被称为"浦东模式"。去年10月,上海银行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进行调整。单笔借款上限由人民币100万元提高至200万 元,借款期限最长从1年延长至3年,且受理范围由该行浦东分行扩大至上海地区的所有支行,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

据上海银行小企业金融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小型高科技企业在成长初期往往会遇到信用不足问题,但国内的征信体制还有待完善。"在这一背景下,这些企业急需政府作为'第一推动力'先来'扶一把',而且专利评估方面,由于专业性比较强,需要引入技术专家。"

  3严控风险伴随成长

据上海大学法务办主任赵莉介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与 以往企业融资方式相比,最主要的不同点就在于未来行使质权时质押标的物的变现。由于质押物是知识产权资产,该种资产必须与有形资产有效结合才能发挥其价 值,且该种资产不存在一个成熟活跃的市场,导致该种资产变现时的清算价值与公允市场价值往往不可同日而语。而普通资产则不存在这个问题。"

如何把握知识产权的资产价值,控制风险,开启"银政企"三赢的局面呢?

上海银行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首先,由浦东新区科委在融资平台上,批量筛选企业,可以帮助我们把好第一道关。然后,把握好独立评估的原则。即专业机构 组织专家进行评估,而银行则从自身专业的角度,来判别企业的基本面,如第一还款来源、企业未来发展潜力等。评估后,根据不同的情况,做出不同的决策。在这 一流程中,双方配合非常默契,同时,也能在风险把控方面进行互补。截至目前,已经有40家企业从中受益,贷款总金额达6800多万元,且到目前为止不良率 为零。"

上海银行上述负责人同时表示,"通过三年的运作,我们发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不仅仅能解决企业在某个时间点上的资金需求, 而且还为我们与企业间的'联姻'找到了一个切入点。通过浦东新区科委的推荐,我们筛选企业,以200万元的资金贷款,帮助这些有潜力的企业迈开成长第一 步;然后,助力他们发展成长,满足他们在不同时期的融资需求。这些企业中不乏潜力十足的优质企业,一旦企业飞速发展之后,还可能会吸引风险投资注资,此 时,银行对企业的支持力度也随之增加。在这一过程中,企业的信用也得到了积累。要知道,我们所做的并不是'一次性输血',而是针对企业的成长性特征,持续 提供融资服务,满足企业不同生命周期的融资需求。特别是在企业后续的发展过程中,我们更注重信贷产品与投资银行产品相结合。科技型企业的爆发力很强,很可 能短短几年后,就到即将推出的创业板上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