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融资新"利器"

时间: 2009-04-28 15:54:01 来源: 上海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2两种模式不同定位

早在2006年9月,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局联合主办的全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研讨会上,相关专家表示,"在知识产权拥有量大幅度 提高的同时,部分知识产权权利人在进行产业化的过程中,普遍缺乏资金支持,知识产权质押难已经成为我国自主创新的瓶颈。保护知识产权,推动专利技术产业 化,是落实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的重要举措,而完善并促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制度的建设和实施,正是其中一项重要工作。"

2006年以后, 国内出现了很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成功案例,主要分为两类:第一类是以完全市场化模式运行、以版权作为质押对象的融资模式,其中,以文化创意领域内的代款融 资案例最为典型。如冯小刚在开拍2007年年末贺岁大片---《集结号》时,曾获得招商银行5000万元的无担保授信贷款。此前,英国渣打银行也曾向张艺 谋提供巨额贷款,用于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制作,成为文化产业创作引入银行资金的先例。

资本和文化创意的"联姻"可能孕育着丰厚 的经济效益,但也可能带来巨大的风险。对此,北京中金亿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有关分析师建议,"一方面,要防范政策法规上面的风险,如商标权、专利权、销 售版权,都是银行相对陌生而在文化创意领域不可避免的东西,因此商业银行发放该类贷款除注重项目的担保、考察还款第二来源之外,还应就如何避免项目可能发 生的法律纠纷和选准合适的项目,联合专家进行深入分析,做到知己知彼。另一方面,国家开发银行等有关部门也在讨论文化创意产业融资的问题。用知识产权做抵 押,第三方做评估,保险公司来担保的"国家文化产业银行"的模式已见雏形。商业银行不妨组织专业人员参与到讨论中去,借助制定政策的契机,来降低对此行业 的授信风险。"

以上案例,更多地集中在文化创意领域,不仅项目相对比较大,而且风险也比较大,如影视作品自身的拍摄许可风险、拍摄完工风险、影片销售风险等,有许多不可控因素。此外,上千万甚至上亿元的贷款,并不适用于中小企业。

如今,银监会建议企业尝试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更多的是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这一现状提出的。于是,也就出现了第二类模式,即针对"成长型科技企业"的银政合作模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