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融资新"利器"

时间: 2009-04-28 15:54:01 来源: 上海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据了解,商标使用权质押贷款,是指具有品牌优势的企业以其商标专用权作为质押物,从银行取得贷款的融资模式。《浙江省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暂行规定》规 定,拥有商标专用权的企业只要向银行提出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申请,在经过商标专用权评估、银行核审、银企双方签订《商标专用权质押书面合同》并取得工商总 局出具的《商标专用权质押登记证》后,即可获得银行贷款。

而《浙江省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暂行规定》出台之前,浙江已经有商标专用权质 押贷款的成功先例。去年年底,会稽山绍兴酒有限公司与绍兴县农村合作银行签订了总额为8200万元的贷款合同,作为贷款质押的就是驰名商标"会稽山"的商 标专用权。今年3月,中国银行丽水市分行向浙江飞雁羽绒制品有限公司发放了以"飞雁"商标专用权为质押的贷款1500万元。

据工商部门统计,浙江拥有国家工商总局认定的驰名商标112件,名列全国前茅;浙江省著名商标2109件,是全国最多的省份;证明商标68件,注册商标33.8万件,国际商标注册2.9万件,位居全国前列。

此外,去年7月,北京银行也与北京市科委签订了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协议,正式推出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产品,共同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健康快速发 展。根据协议,北京银行将在未来三年内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3亿元,北京市科委对获得北京银行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科技企业给予贴息支持。

  另一方面,在文化创意领域,也有许多范例。如2007年,深圳发展银行与冯小刚执导的影片《夜 宴》进行了以担保公司担保项下的融资合作,为《夜宴》的拍摄提供额度为1亿元的贷款,风险由担保公司承担。而交通银行北京分行曾与北京天星际影视文化传播 有限公司签署首笔贷款合同,发放一笔600万元的贷款,以《宝莲灯前传》的版权作为抵押,用于大型古装神话电视连续剧《宝莲灯前传》的制作。

如今,许多城市已在各个领域逐步试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法。那么,目前来看,大致可以分为哪几种模式?各有哪些特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