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融资新"利器"

时间: 2009-04-28 15:54:01 来源: 上海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今年3月下旬,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2009年初,银监会提出了 银行业促进经济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其中包括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从今年开始,银监会将尝试允许企业以专有知识技术、许可专利以及版权等来做质 押,帮助小企业获得融资,以弥补担保和抵押品的不足。"今年2月,在京津沪渝知识产权联席会议上,相关人士曾提到,"上海将在全市推广针对中小型科技企业 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预计不久上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办法就可出台,为中小型科技企业雪中送炭。"

1"摩拳擦掌"创新融资

近日,记者致电知识产权局,获悉该融资办法日前已经提交市政府相关部门。其实,早在2006年,上海银行就与浦东新区科委共同搭建科技型小企业融资平 台,进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向中小型科技企业提供贷款。据业内人士透露,此次上海即将出台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办法将在原来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由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具有很强的专业性,且政策的制订需要多个部门共同配合,因此,目前还处于协调沟通阶段,具体什么时候出台 还不清楚。此外,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3月底,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 中心的意见》。该《意见》从国家层面对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同时,凸现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国家战略地位。因此,上海市"针对 中小型科技企业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办法"也将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为背景,并提升到一定的高度。该人士表示,该办法不仅有利于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而 且还将创新生产力要素与金融资本结合,有助于建设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

除上海外,近期其他城市也纷纷"摩拳擦掌",进行中小企业知识 产权质押贷款试点。如3月中旬,广东开始试点中小企业以商标和专利等无形资产为抵押贷款。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以地方政府财政贴息和还款担保为基 础,鼓励企业通过采取转让、许可、质押等方式实现知识产权商品化,促成民企与银行合作,帮助民企解决"贷款难"问题。

几乎在同一时间,浙江省也开始启动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据报道,浙江省工商局、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联合出台《浙江省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暂行规定》,今后用驰名商标等品牌无形资产就可以换来"真金白银"的贷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