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让创业板成为中小企业成长助推器

时间: 2009-04-28 15:48:40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为资本市场提供多元化选择

  证券时报:能否介绍伦敦在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方面的经验?

  祝晓健:伦敦金融市场从1556年发展至今,已经是一个非常成熟和多层次的市场。从横向看,可以根据监管要求由严向松依次划分:英国黄金标准主 板、泛欧标准主板、 专业版、交易所监管市场。AIM就属于交易所监管市场。而纵向,又根据产品不同分为:股票市场、预托凭证市场、基金市场及债券市场等。各个产品市场还会有 细分。

  证券时报:创业板与中小板应如何区别定位是大家热议的话题?伦敦有这么多元化的金融市场,各个市场之间如何区别定位?

  祝晓健:不同的市场有不同的游戏规则,在哪个板上市完全是公司自己的选择,只要符合要求,企业转板也不受限制。譬如,主板流动性较好,因为它要 求公司流通股占比不低于25%,而AIM没有这方面的规定。再譬如,主板上市公司增发需要经股东大会批准,AIM只需要董事会通过即可,而且无须向交易所 缴纳增发费。市场红火的时候,AIM成交活跃,很多公司愿意上AIM。而在现在的熊市中,投资者变得审慎,则更愿意在监管标准更高,流动性较好的主板投 资。

  我个人认为,如果叫创业板,就要给企业提供一个非常简便的融资平台。现在的中小板对企业的要求比主板更严,这样就会把很多高增长企业挡在门外。

  高增长板助推中小企业成长

  证券时报:当年AIM是在怎样的经济大环境和背景下推出的?

  祝晓健:当时英国政府提出,英国有这么成熟的资本市场,但英国自己的中小企业没有融资渠道,于是交易所推出了AIM。政府也给了很多优惠。其中 最大的一个是免征AIM投资收益的资本增值税,英国对主板的投资收益是要征收20%的资本增值税的。而且,享受免税优惠的前提是资金必须在AIM中停留至 少两年,期间可以换股,但不能离开AIM。这对稳定AIM也起到了很大作用。

  证券时报:AIM的推出,对于英国的金融业、创投业以及创业企业有何积极意义?

  祝晓健:全欧洲52%的创投基金总部在伦敦,AIM与创投的合作特别紧密。AIM成长起来后,欧洲一些不太成功的创业板企业也纷纷转到了AIM,他们背后的创投也转战AIM。

  AIM除了推动创投的发展,也推动了中小企业的发展。有一家我经常光顾的叫ASK的餐馆,在AIM首次上市时融资200万美元,建两间店;不久 后再融200万美元,再建几间店。它目前在英国及欧洲大陆已拥有170多家分店。AIM就是这样,门槛很低,每次融资成本也不高,但它为企业的高速成长提 供了很宽松的成长环境,所以我认为把AIM翻译成“高成长板”是很合适的。

  证券时报:目前您及您接触的创投公司比较看好中国哪些行业的创业企业?

  祝晓健:市场兴趣是在不断改变的。最近一段时间中国零售业、教育业、住宅经济、医疗保健、生物科技等行业都很受投资者青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