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让创业板成为中小企业成长助推器

时间: 2009-04-28 15:48:40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伦交所亚太区总裁祝晓健谈AIM对中国借鉴意义证券时报记者 郭 蕾

  ◆ 中国在这个时候推出创业板很适合,市场太火的时候推反而不好◆ 现在可以设一个较高的门槛,将来情况发生了变化,还可以灵活调整◆ 保荐人制度是AIM成功的重要因素

  中国创业板推出在即,而伦敦证券交易所的AIM是全球最成功的创业板之一,能否给中国带来有益借鉴?证券时报记者为此专访了伦交所亚太区总裁祝晓健女士。

  创业板门槛可灵活调整

  证券时报:中国在这个时候推出创业板是否是适合的时机?

  祝晓健:我觉得很适合。市场太火的时候推反而不好。中国的创业企业缺少融资的渠道。事实上中国不缺钱,但缺少资本。这恰恰是因为中国的资本市场 不够发达,没有有效把民间存款转换成可以投资、并能够带来投资收益的资本。创业板的推出则为民间资金转换为资本提供了一个新的渠道。

  证券时报:关于门槛的设定是目前国内争议的焦点,能否谈谈您的观点?

  祝晓健:如果从投资者角度看,在一个散户占比较大的市场,上市门槛可以设得高一些。如果从创业企业的角度看,门槛不宜过高,否则会把成长性很好的企业挡在门外。AIM是没有盈利要求的,伦交所还有很多别的板块供其他类型的企业上市。

  当然,中国现在排队上市的好企业很多,即便两年1000万净利润的门槛也挡不住。而且,就算不设门槛,投资者也未必会选择门槛以下的企业。政策是人定的,现在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可以设一个较高的门槛,将来情况发生了变化,还可以灵活调整。

  证券时报:有人建议用合格投资者的办法规避不具备风险的个人投资者进入这个市场,请问AIM是否有类似的做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