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物流企业融资:创业板能否成跳板

时间: 2009-04-17 14:41:45 来源: 现代物流报   网友评论 0

  “有些企业如果要搞现代物流的话,上市是最有效的融资办法。”安邦集团物流分析师汪洋说。3月末,中国证监会在其官方网站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并将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 这意味着筹备十余年之久的创业板,很快将正式开启。

  消息一经传出,引起各方关注,而哪些物流企业能够挤进创业板更是成为业界热衷的话题。尽管与A股主板相比,A股创业板的上市“门槛”不算高,可 以让很多有创造力的企业上市融资,但汪洋认为,大部分物流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在选择上市与否的问题上“应该还是会很慎重。”

  上市

  有多少美好值得期待?

  “企业上市以后,带来的最大好处就是可以为企业的自身发展融到资金,从而加强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小红马快递总经理冯雨辉对记者说。小红马快递作为北京最大的同城快递,日前被列入“冲击首批创业板上市企业名单”。

  对于中小物流企业来说,上市是企业进一步发展的选择。企业发展到一定的规模,急需拓展物流网络,而拓展网络需要强大的资金支持。此外,国际金融 危机影响的延续,对中小企业的威胁也在加深。一方面,国内需求和外部需求的双双下降,物流业也受到牵连;另一方面,银行信贷紧缩,企业融资受到约束,这使 原本就贷款难、担保难的中小物流企业生存难度进一步加大。

  “虽然A股创业板的推出并不会使中小物流企业的融资难题得普遍得到解决,但那些实力比较强的优质中小企业肯定会获得一些融资发展的机会。”在采访中,业界专家对创业板的推出多持乐观态度。

  广东德 邦物流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崔维星认为,企业上市除了是为了解决企业融资外,还可以对规范企业自身的运作行为起到促进作用。事实上,企业通过上市前的培育、 上市后的信息披露等方式,完善自身管理水平,的确能促使企业获得良性健康发展,为长远发展提供保障。“当然,企业上市也能提高企业的品牌效应和知名度,这 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可以说,上市对于中小物流企业提高内部管理水平、提升外部竞争力都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而A股创业板的推出,使上市难度相对减小,中小企业再也不用像重庆长安民生物流和天津滨海泰达物流集团一样,去香港联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了。从这方面来看,对于中小企业无疑是个好消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现代物流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