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一个中小企业家的自白

时间: 2009-04-13 11:57:19 来源: 瞭望  网友评论 0

  再造农村金融“新引力”

  采访中,营口银监局局长栾景明表示,国家应鼓励农信社等传统的农村金融机构,根据农村信贷需求的变化研究新的农村多元信贷模式,同时,在组建新兴的农村金融机构时,要尽量采取措施鼓励其实现错位发展,以满足农村多层次的信贷需求。

  在他看来,各级政府在利益与政绩的集中点,大都放在第二、三产业上,使城乡建设与发展速度极不平衡。而国家金融改革多项改革立足于大型银行,造成了城市金融与农村金融差距扩大,致使农村金融体系结构和运作机制存在严重缺陷。

  他告诉本刊记者,商业化经营的银行机构从盈利性和安全性角度考虑,撤出经济欠发达的偏远地区,有其一定的合理性,监管部门也不便以行政手段强令 其在这些地区设立网点,即使“留住了人也留不住心”。在现有城乡差距难以消除的情况下,应该出台更优惠于农村的金融政策,弥补市场缺陷,打造农村金融市场 新的吸引力。

  为此,受访的业内人士和专家建议:

  当前应抓住国家在农村地区设立村镇银行等新型金融机构的契机,从财政、税收等政策上,促进包括村镇银行在内的其他金融机构在贫困农村地区的发 展,以构建一个大小并存、种类各异、优势互补的银行体系,解决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覆盖率低、金融供给不足、竞争不充分的问题。

  充分发挥农业发展银行政策性职能,在其原有政策性职能之外,着重满足当地基本的金融服务需求,利用农发行保本微利和财政补贴的经营机制,解决金融机构盈利性和公益性之间的矛盾。

推进农业保险在内的全方位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可考虑由政府划拨专项资金作为引导资金,或者鼓励吸收社会各渠道资本,政府提供适当的财政补贴等政 策支持,构建“信用担保中心”,为农民贷款提供信用担保。通过构建农村信用担保体系广泛动员社会各种资本,采取多种形式,促进各层次担保机构的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