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一个中小企业家的自白

时间: 2009-04-13 11:57:19 来源: 瞭望  网友评论 0

  农贷供求结构失衡

  辽宁营口大石桥市是全国百强县之一,其下辖的博洛铺镇华山村也是个小有名气的富裕村。村主任贾斌说,村里农户多数都从事多种产业,年人均收入超 过1.5万元。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车,最便宜的农用车也得四五万元。贾斌说,现在到信用社贷款的农户比以前少了,“额度太小了,普通农业贷款最少一次才 贷给2000元,村干部打电话才能给3000元。抵押贷款一般也不过两三万元,哪够解渴的。”

  与华山村相邻的太平庄村村主任李祖光告诉本刊记者,太平庄村农户有1000多户,仅就业人员超过百人的服装厂就有4家,还有120多户养了大货车,“现在还有一些农户在农信社有种子和化肥贷款,不过大多数已经不爱贷了,小额贷款额度太小了。”

  丹东宽甸县的状况也如此。宽甸县农信社副主任刘国军介绍,到去年10月末,宽甸农户联保贷款余额为2.45亿元,同比下降2885万元。他说, 农业生产资金的投入现在由单纯农业投入向专项承包投入,由传统的种养业投入向多种经营投入,由分散的种养业投入向板块种植投入,由当地投入向异地投入,这 些变化给农信社支农带来新难题。

  为应对这种变化,有的农信社也提出新办法,不过在实施中被各种原因束缚了手脚。辽宁农信联社营口办事处副主任李威说,现在营口农信社提出对农户联保贷款一户最高可以达到10万元。不过,他同时坦承,农户贷款增加不多。

  “家值万贯,带毛的不算。现在营口的保险公司只愿为大棚设施提供保险,不愿为农户的养殖业种植业担保,所以信贷员谁也不敢给农户多放款。现在营口农信社系统还有10多亿的头寸没有用出去,今年省联社给我们下达的利润指标9000万元,不过,拿不准的项目谁也不敢贷。”

  农贷对接出现难题,受苦的不止是农户,据许兵介绍,大石桥农信社由于2007年存款多但贷款放不出去,2007年为此多付利息700多万元。

  牟岱说,随着农民生活由温饱向小康转变,农民对贷款资金需求也出现多元化特点,农户贷款也正从传统农业向二、三产业等非农需求转变,农业贷款的期限和额度应随现实需求有所改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