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一个中小企业家的自白

时间: 2009-04-13 11:57:19 来源: 瞭望  网友评论 0

  农村资金失血加剧

  “近几年,虽然国家支农投资渠道较多,但仍形不成整体合力。”辽宁省社科院财政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国俊向本刊记者介绍,财政支农资金的管理涉 及发改委、财政、农业、扶贫办、教育、水利、林业、卫生、民政、交通等部门,极难进行统一的协调管理。财政支农资金除由各级财政部门拨付外,省市各级农、 林、水等主管部门层层下拨,形成资金来源渠道多、投入分散的状况。

  农信社支农资金紧张也引起过辽宁省政府的重视。去年底,辽宁省政府要求各级涉农部门要将财政涉农资金存入到各级信用社,以确保农信社有充足的自 有支农资金。但据了解,省政府的这项要求却很难落实到位。以丹东地区为例,该地区县级以下涉农账户应该有15个,但只有宽甸和凤城联社有4个涉农账户,宽 甸县涉农资金2亿元以上,但建在当地农村信用社涉农资金账户存款仅500万元。

  “政府下令后,情况变化也不大,许多部门只是开户做样子,却很少有钱存入,到现在我们朝阳农信社共增加了3000多万元的涉农资金,无异于杯水车薪。”对这种现象,朝阳信用社的李洪增也深有感触。

  作为支农主体的信用社资金难觅,而大量的农村资金却不断被其他金融机构吸走转往城市。据了解,截至今年3月10日,辽宁邮政储蓄存款余额808 亿元,其中县及县以下网点吸收储蓄存款200.4亿元,占总额24.8%,虽然从农村吸收的存款不少,但由于传统定位及历史体制原因,大部分资金却难以回 流到农村。

  据介绍,辽宁邮储银行去年3月在海城开业第一家银行网点,目标就定位在支持三农发放小额信贷,但由于缺乏有经验的信贷人员,加之百姓起初并不认 可,一直到去年7月份这个网点业务也不多。据介绍,现在全省的邮储银行网点共开了132家,面向农村开展以小额信贷为主的贷款业务,贷款业务量逐渐上升, 到今年2月底,累计发放总额20多亿元。

  由于资金有节余,辽宁邮储银行在其他的商业银行有254亿元的同业存款,但由于农信社不良贷款率过高,所以这些同业存款没有一分钱存在农信社。

  从农村抽走资金的还不止邮储银行一家,农业银行近几年“由农进城”战略转移更加剧了农村资金的紧张。本刊记者在辽宁朝阳、铁岭和营口等地走访发现,农业银行不仅在各地纷纷收缩营业网点,而且许多营业网点也只存不贷。

  “传统的农业金融机构从农村撤出,新兴的股份制银行却不愿涉足农村业务。”广发行沈阳分行银行部副总经理董新宇告诉《瞭望》新闻周刊,现在国有 大银行目标在大的建设项目,股份制银行则主要在各城市有发展前景的优质中小企业上竞争,“农村靠天吃饭,而且农贷业务太繁杂,股份制商业银行触角根本不愿 碰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