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多管齐下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时间: 2009-04-13 11:51:23 来源: 证券之星  网友评论 0
  • 在经济刺激政策的引导下,近期我国贷款总量激增,经济呈回暖趋势。
    在经济刺激政策的引导下,近期我国贷款总量激增,经济呈回暖趋势。但一些金融人士反映,第一季度贷款结构中,服务中小企业为主的短期贷款仅占25%,且2月份比1月份锐减3000亿元,中小企业融资难加剧。

    我国目前有逾4000万家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创造了GDP总量的近6成、纳税额的近5成,吸纳城镇90%的就业。中小企业是大企业发展的基石,也是带动经济摆脱金融危机的“活跃细胞”,缘何备受融资服务冷落?

    融资难原因各异

    从江苏、陕西数10家中小企业及金融机构获悉,中小企业融资难不是一朝一夕,且轻纺、涉农等民生类行业,软件、互联网等现代服务业长期贷款稀少。而国际金融危机又把贸易型、出口加工型企业拉入贷款难行列。

    “纺织业贷款难,难在行业平均利润率低,不足3%。”无锡江阴毛条厂有关负责人说,除了极少数上市公司和地方扶持的骨干企业,90%以上纺织企业贷款很难,他们在资金紧张时,主要靠向大企业拆借。纺织业贷款利息只有几个点,而房地产业即便在低迷期也有十几个点,银行当然倾向后者。

    “软件行业有许多拳头型的产品,就是因为没有好的融资和发展环境,最后没有推广。”江苏新思维软件公司有关负责人说。软件行业本质上是“靠人脑来赚钱,而人脑并不可靠”,一旦出现问题银行就会赔本。因此,软件企业贷款难的瓶颈是缺少资产抵押。

    “互联网行业中,好的企业不需要贷款,因为有风险投资;差的又贷不到款,银行认为只会烧钱,不会赚钱。”江苏三六五网络公司有关负责人说,“互联网企业在获得风险投资前,只能向老鼠一样凭借顽强的生命力四处乱窜”。

    “三年一小难,五年一大难”是中小企业的规律,往往一口气喘不过来就会死掉。由于向银行贷款困难,一些企业只能通过地下钱庄或典当行借高利贷。陕西一位企业负责人表示:“为了救急,借高利贷是常有的事。高利贷月息5%,借100万元一年还息60万元。”

    江苏银监局有关负责人认为,我国并不缺少货币,近几年每年新增美元储备3000多亿美元,相当于每年在社会上多投放2万亿元人民币。但是从第一季度贷款结构看,货币主要在国有大项目与银行间流动。

    这位负责人表示,我国30年改革开放已经建立起外需拉动增长的模式,经济外向度达40%。金融危机导致外部需求急剧萎缩,给我国的出口产品造成市场冲击。效益好的企业纷纷偿还贷款,收缩经营,而效益差的企业主动慎贷与银行惜贷并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之星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