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给中小企业"输血"6000亿 工信部治标更需治本

时间: 2009-04-10 15:14:28 来源: IT时代周刊  网友评论 0
      一个企业要自救,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找到资金。然而,资本市场会“看人说话”。在紧缩的货币政策下,弱小的中小企业根本无力与大企业争夺总额有限的贷款。要顺利度过危机,它们只能另寻他途

  飘摇于金融风暴中的国内中小企业,即将得到国家“巨手”的直接庇护。

  2009年3月1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在北京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记者会上透露,为了缓解包括IT、互联网和通信等领域在 内的中小企业在金融危机中受到的巨大冲击,工信部计划与金融业界协商,希望今年对中小企业的贷款能达到6000亿元。与此同时,工信部还将为中小企业在培 训、管理咨询、技术咨询和开拓市场等方面搭建平台,从根本上改善中小企业自身的经营管理水平。

  资料显示,目前中小企业数量占国内企业总数的99%以上,它们仅占用20%的金融资源,却创造了大约60%的GDP、出口和税收,解决了75% 的城镇就业。业界认为,与大型企业相比较,在平均每单位的投入中,中小企业创造的就业是后者的8倍至10倍,GDP创造也是后者的4至6倍。

  正是由于中小企业对保持经济高速发展和解决就业等社会问题所发挥的巨大作用,国家近几年一直致力于促进其发展,并为此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法 规,如2002年6月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和2005年2月下达的《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 等。

  “倘若中小企业在金融危机中无法生存,势必影响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并可能锐化社会矛盾。”有人士如是分析,国家宣布2009年对这部分企业至少“输血”6000亿元,只要能如愿,就可以很好地化解上述难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IT时代周刊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