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海银行业力助小企业过“冬”

时间: 2009-04-07 16:21:17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国际金融危机的持续漫延,让不少外向型小企业陷入困境。“中小企业融资难”再次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和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
     

  记者了解到,上海外向型经济较强,而其银行业对困境中的小企业,却没有简单地惜贷、停贷、拒贷或断贷,而是经过深入调研分析,客观看待小企业的发展前景和生命力,在放贷上“区别对待、有保有压”。上海银监局通过银行业负责人会议、监管双边会谈、专题分析会等形式,督导各商业银行切实做好特定时期的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该局领导还多次带队实地走访银行和小企业,指导银行有针对性地开展小企业金融服务。多数银行都表示,今年对小企业信贷将采取审慎态度,但是支持力度不会削减;并将通过机制创新推动小企业信贷工作。

    服务受困企业勇于“破例”

    QG化工是上海一家外商独资企业,主营生产塑胶制品和模具产品。受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企业亏损200多万元,累计亏损近千万元。2009年,眼看公司有了新的业务增长点,流动资金匮乏却使企业发展捉襟见肘。中行上海市分行信贷员小徐,将企业的现状和发展前景及时向该行中小企业业务部汇报并得到认可,今年2月该行给企业1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额度,期限1年,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针对企业的资金需求,该行采取了办理二次抵押先行放款的操作模式;针对制造型企业有销售淡旺季之分的特点,该行特别为其设计了“随借随还、分笔放款”的贷款方案,既有效盘活了企业资金,又为企业减轻了到期一次性大额还款的压力。

    在上海,不少银行都有类似的“故事”发生。今年前两个月,上海市多家银行的小企业信贷仍然实现较快增长,而且全年的小企业信贷规模仍将继续扩大。如招行上海分行新增中小企业贷款3亿多元。该行行长助理崔家鲲告诉记者,“我们发展中小企业的战略不会因为外部环境的改变而改变,这从我们内部的政策指引上可以看出——我们在平衡积分卡考核中对小企业的权重并没有下降。”上海银行小企业金融部副总经理陆伟军也向记者表示,今年小企业信贷增幅将不低于去年水平。农行上海市分行提出了每年新增中小企业300家以上的目标,深发展则表示今年要新增小企业客户1000家。

    制度创新冲破更多“束缚”

    记者采访中发现,前几年银行在小企业信贷上更多关注的是产品创新;近两年则转向制度与模式创新,以期通过更优的制度安排和资源配置为小企业信贷打开更多通道。

    去年年底,招商银行在苏州成立了小企业信贷中心。据悉,今年还将在上海等地开设分部,专营小企业贷款。建行上海市分行目前在5家支行组建了小企业经营中心,制定了标准化的工作流程,构建了小企业“信贷工厂”。今年,该行作为总行与美国银行小企业经营中心业务模式优化项目的试点行,将继续依据《中国银监会关于银行建立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的指导意见》要求,推进小企业业务专业化经营。

    很多银行通过搭建信贷平台,整合资源,实现风险共担。如交行上海市分行与张江高科技园区、上海市住房置业担保有限公司共同推出“张江企业易贷通”产品,降低了小企业授信准入门槛。目前已为25家企业提供了6000余万元的信贷资金支持。近期,该行还与上海市经委小企业办、担保公司共同创新资金池模式,拟将资金池的资金通过信托公司设计成信托产品,提供给需要资金的小企业使用。

    最近,招商银行上海分行也与上海市促进小企业发展协调办公室、浦东新区中小企业推进服务中心、金桥功能区管委会、上海中财担保有限公司一起开设了“金桥直贷通”平台,并提供10亿元专项授信规模,专门用于支持金桥功能区内中小企业,其中2亿元将用于信用贷款,是目前上海资金规模最大的中小企业融资平台。浦东新区中小企业推进服务中心主任李家伟告诉记者,现在几乎每个工业园区都有多家银行入驻,搭设不同的融资平台,满足多种企业的融资需求。

    在搭建平台方面起步较早的上海银行,除了和园区合作外,还依据企业特性搭建了钢贸、科技和出口型企业融资等十几个平台,充分利用政策资源,有效实现了风险共担。此外,如民生银行最近在上海针对商户融资推出了“商贷通”产品,在商户最集中的地方,进行批量营销。深发展则运用供应链金融的模式,将中小企业置于供应链中整体考虑,通过考察其交易关系并借助核心企业的实力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说,“夺小企业者夺天下”。我们相信,未来银行在小企业信贷上的改革步伐决不会放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冯娟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