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融资难 不傍大款银行不正常

时间: 2009-03-25 10:47:31 来源: 北京商报  网友评论 0
     由于创造了我国GDP的60%、新增就业的75%,中小企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活力之源。在这样的定位下,只要中小企业在贷款融资方面“振臂一呼”,所有能够为其提供帮助的金融机构就应该“揭竿而起”。

  现在的情况是,向金融机构伸手的中小企业很多,金融机构也总说“帮助中小企业就是帮助我们自己”,但中小企业最终还是拿不到贷款。从数据上看, 今年1-2月份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2.69万亿元,也就是说,今年仅前两个月的贷款增长幅度就已经超过了以往半年贷款的增长幅度。对此,很多金融专家推 测,在2.69万亿元中,仅有20%甚至更少的比例流向中小企业。记者对银行、担保公司、民间信贷等机构进行采访时发现,中小企业贷不到款的情况上述机构 “心知肚明”,但他们都表示“帮不上忙”。而一些有需求的企业主则表示根本不敢向这些融资渠道张口。在金融机构的一片喊话声中,中小企业贷款比你想象的难 多了。

  融资难题

  银行反馈“雷声大雨点小”

  监管层频发“命令”遇消极抵抗

  谈到贷款,很多企业的第一反应就是向银行借钱。为了使中小企业保持这样的“第一反应”,今年以来,监管层频繁向银行业发布扶持中小企业融资的政策。

  “大中型银行要力争第一季度末、最迟不超过第二季度,建立针对中小企业融资的专营机构。”近日,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全面提升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水平会议”上提出这一观点。

  与此同时,央行、银监会日前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贷结构调整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指导意见》,该《意见》提出,金融机构应多方面拓宽中 小企业的融资渠道,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要精细化。各金融机构对已经出台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信贷政策措施,要抓细、抓实、抓好落实。

  此前,央行、银监会还加快了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帮助商业银行利用中小企业信用档案信息筛选客户,扩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营销。

  表面上,上述号召已得到银行的积极反馈。比如监管层一直强调“银行要设立中小企业贷款中心”,截至目前,已有包括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等国有大型银行以及中信银行等股份制银行完成了此项任务。

  另外,央行、银监会还鼓励各金融机构自主创新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模式和业务流程,提高中小企业贷款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这些要求得到了包括北京银行、民生银行在内的一些银行的响应。

  银行不理睬被批傍大款

  流向中小企业贷款额不足20%

  就在上述政策得到银行响应的同时,很多中小企业主却表示并没拿到想要的贷款。

  根据央行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2.69万亿元,同比多增1.64万亿元。表面上看,市场流动性非常充裕,甚至有人士认为,这“归功”于银行对中小企业已扮演起“散财童子”的角色。

  但据知情人士介绍,在2.69万亿元的新增贷款中,近80%流向政府投资公司和票据融资。而所谓的政府投资公司,目前被业内概括为“铁工基 ”(即铁路、工业及基础设施建设等)。这就表示,年后很多企业(主要是中小企业)短期流动性资金贷款需求尚未得到满足。换句话说,虽然信贷额度猛增,但确 实流向中小企业的额度还不到20%。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