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用三个“创新”助中小企业渡难关

时间: 2009-03-18 14:29:57 来源: 亿邦动力网  网友评论 0
  • 针对当前中小企业生存发展难题,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亿达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秉记提出,应通过三个“创新”帮助中小企业度渡过难关。
  受国际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我国中小企业发展面临困境。去年10月、12月,李秉记先后在华东地区和广东省对这一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李秉记说,中小企业融资难是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最大难题。出于规避经营风险的客观需要,国有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的门槛很高。中小企业通常自身风险确实较高,这使得融资难问题突出。目前,对中小企业的贷款额仅占我国全部贷款总额的15%。

“中小企业对经济社会的贡献率却远远高于15%,不能因为中小企业风险高就对他们的发展需求置之不理。”李秉记强调说。

李秉记用了一系列数字来说明他的观点。据统计,当前全国99%的企业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吸纳了77%的就业人口,80%的国有企业下岗职工通过中小企业再就业,中小企业对国内生产总值和税收的贡献率分别为60%和56%。

李秉记认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首先应创新金融扶持体制。为此,应扩大村镇银行覆盖面,增加农村金融品种。同时,加大对农村信用社的支持,使其享受与国有商业银行同等的待遇。另外,根据邮政储蓄银行网点遍布城乡的优势,可考虑将其定位为服务于中小企业、农村经济的政策性银行。国家只有出台系列政策,比如实行贴息补偿机制,或者可以核销呆坏账等,才能激励金融机构支持中小企业。

李秉记说,第二个创新是应改变科技支持的模式。国家每年科技投入增加不少,但真正变为创新成果的并没那么多,仅有25%左右可转化为企业生产。当前,应迅速改变以往重高校、轻企业的科技投入模式,大力推广“产学研战略联盟”。即由政府提供一定资金支持,若干大学科研机构和有一定基础的中小企业参与,共同成立科技创新中心,辐射行业内企业,提供研发、市场一条龙服务。目前,这种新型模式已经有成熟经验可循。

李秉记说,第三个创新是政府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方式也要创新。国家每年投入的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资金总量不少,但分配上却是户多、面广、额少,与每个企业的真实需求相距甚远。同时,申报项目的方式,不仅企业负担重,而且效率低,效果也不明显。国家应该重点扶持那些符合产业政策、又有市场潜力的企业做大做强,而不应该面面俱到,“撒胡椒面”。对于一般的中小企业,则可以主要采取贷款贴息、减轻企业负担等方式予以扶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亿邦动力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